close

文:陳穎

1.郭泓志大發威 對左打連續無安打

郭泓志無疑是2010年台灣表現最亮眼的棒球選手,本季他在大聯盟共投出3勝2敗12救援、防禦率1.20的成績。不但締造了洛杉磯道奇隊隊史127年以來,單季最少投50局以上防禦率最低的紀錄,球季中他連續解決36名大聯盟左打者,更是技驚四座的威猛表現。新球季郭泓志的目標是全季健康,只要郭泓志能夠維持健康,大聯盟的打者將不是他的對手。

2.亞運棒球奪銀 徵召爭議不小

廣州亞運棒球項目,中華隊拿下一面不好也不壞的銀牌,雖然比上屆杜哈亞運奪下金牌的成績退步,但也算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成績。不過,本屆亞運的徵召卻有相當大的爭議,包括以功能性考量不徵召旅日打者林威助,以及以戰力考量撤換旅日投手許銘傑,都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說中華隊教練團總是會帶給球迷無限的驚奇。

3.王建民當國民 僅在指導聯盟出賽

2010年2月16日王建民和華盛頓國民隊簽下一紙年薪200萬元美元、激勵獎金300萬美元的合約,正式加盟國民隊。但2010年球季王建民整季都在復健狀態,在大小聯盟皆一球未投,僅在球季後於指導聯盟出賽兩場。球季後王建民一度成為自由球員,但國民隊很快的就和他簽下年薪100萬美元、激勵獎金400萬美元的新合約,期待他在2011年球季復出。

4.陳偉殷續留中日 明年挑戰大聯盟

2010年球季在日本職棒拿下13勝10敗、防禦率2.87成績的陳偉殷,在協助中日龍隊拿下中央聯盟季賽第一後,有意轉往美國職棒發展。陳偉殷因此在球季後和中日龍隊在合約上有了歧見。最終雙方達成協議,陳偉殷續留中日龍隊一年,中日龍隊則在明年球季後讓陳偉殷成為自由球員,以完成他挑戰美國職棒的夢想。

5.陳俊秀大爆發 未來之星賽任捕手

旅美前兩年打擊表現平凡的捕手陳俊秀,在2010年球季大爆發,總計在美國職棒小聯盟1A與高階1A打出打擊率0.315、全壘打12支、打點69分的成績。球季中陳俊秀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成為首位在這項比賽中蹲捕的台灣球員。除此之外,陳俊秀也成為洲際盃與廣州亞運棒球項目中華隊的一員,未來備受期待。

6.林子偉事件 高中球員簽約惹爭議

高雄縣高苑工商一年級球員林子偉,2010年七月底在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中獲得大會MVP、打擊王、得分王、最佳防守球員與最佳三壘手等榮銜。八月底傳出林子偉已經與紐約洋基隊簽約的消息,此事引起國內棒壇軒然大波,最終林子偉決定留在台灣繼續完成高中學業,加強英文與球技後,於高中畢業後再考慮旅美之事。

7.黃平洋當選市議員 職棒界第一人

前職棒投手「金臂人」黃平洋投入年底五都議員選舉,並順利當選台北市議員,成為台灣職棒圈第一位當選直轄市議員的前職棒球員。黃平洋在當選後承諾,將不假手助理親自處理棒球相關問題,目前三級棒球萎縮得相當嚴重的台北市,是否能在他當選民代後有具體的改善,值得觀察。

8.道奇隊台灣賽 一勝一敗平手收場

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在三月中旋風返台四天,並且和中華職棒明星隊進行兩場比賽,雙方對戰以一勝一敗作收。台灣球迷除了見識明星強打拉米瑞茲的風采,也看到當時還在道奇隊的台灣球員胡金龍的精彩表現,雖然原訂的三場比賽有一場因雨取消難免讓人遺憾,但能在台灣見識到大聯盟球員的身手,相信球迷們都覺得值回票價。

9.末代洲際盃 尼國捕手性侵被求刑

第十七屆同時也是最後一屆的洲際盃棒球賽10月底在台灣舉行,中華隊在這項賽事中最終拿下第四名。遺憾的是在洲際盃期間傳出尼加拉瓜隊捕手Gustavo López涉嫌性侵台灣女子的事件,此案經台中地檢署調查後,在12月28日將該球員起訴,具體求刑四年。

10.前那魯灣總經理,陳進堂因病過世

在國內兩大職棒聯盟競爭時期一直擔任那魯灣職棒公司總經理的陳進堂,2010年3月13日因心臟方面的疾病在家中病逝。原為記者出身的陳進堂在前聲寶企業董事長陳盛沺的延攬下踏足棒球圈,曾任中華棒協執行秘書與那魯灣職棒公司總經理,一直到2003年兩聯盟合併才離開棒球圈。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2010 台灣棒球年度10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