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的任期即將結束,中華職棒聯盟常務理事會將在下個月開會討論新任的會長人選,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可能的人選包括曾志朗與李遠哲。

曾志朗先生看似和棒球的淵源不深,但根據遠見雜誌報導,他曾是「政大的棒球、羽球、足球校隊代表」。2005年中華職棒聯盟也曾經邀請曾志朗擔任會長,但後來他因為院務繁忙,和時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先生討論後,決定予以婉拒。

李遠哲和棒球也同樣有蠻深的淵源,且讓我舊文重貼:

諾貝爾獎得主,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軟網打得不錯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不過他也曾經是一位為棒球瘋狂的少年,甚至一直到現在還經常出現在很多棒球比賽的場合,有時還會親自下場打慢速壘球,棒球的血液依舊在他身體裡流動。

李遠哲先生在小學二年級時,就已經迷上棒球這項運動,他把大部分的課餘時間都拿來打棒球,並認為自己長大後會是個不錯的棒球運動員。少棒時期他也的確在棒球上表現得不錯,五年級加入棒球隊後還曾當選過新竹縣代表隊拿過全國第三名的成績。

少棒時期李遠哲大多時間擔任二壘手,不過這時他的身高不高打擊火力也夠不強,經常都被排在球隊的第九棒。不過他也曾經讓小白球飛出全壘打牆外,這支全壘打還讓他贏得一顆雞蛋當作獎品,成為他小學時期很美好的回憶。

不 過李遠哲的棒球之路到初中就斷了,因為父母希望他能專心在課業上,後來他只有利用課餘時間打打網球。赴美留學後,李遠哲又重拾了他對棒球的熱愛,平常窩在 實驗是裡的消遣就是看職棒轉播。他最喜歡的球隊是舊金山巨人隊,崇拜的棒球偶像則是Barry Bonds的教父Willie Mays。

回到台灣後,平常他除了會看職棒轉播,也看了不少的業餘比賽,有人曾在少棒比賽遇過他,今年初他為第一屆台灣盃高中棒球錦標賽冠軍賽開球後,也是坐在場邊把整場比賽看完。李遠哲先生這輩子都為棒球著迷,棒球為他帶來了許多的快樂,是一位貨真價實的棒球迷。


和棒球有淵源的兩人,不管是誰擔任中華職棒的會長,應該都不至於完全狀況外。但老實說,中華職棒會長由誰來當還真的是差別不大,因為這是一個象徵意義居多的位置,中華職棒聯盟實際的權力仍然掌握在各球團老闆的手中,即便要做出改革,恐怕也不是會長有心就能夠直接推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