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陳偉殷和日本職棒中日龍隊談定今年球季的新合約,他的年薪從2010年的1億1000萬日圓,加薪到1億7000萬日圓,此外還有最高5000萬日圓的激勵獎金,成為今年台灣旅外投手中,僅次於郭泓志的第二高薪。2006年一度因為手肘手術被降為育成選手的陳偉殷,如今已經是中日龍隊不可或缺的重要戰力,今年球季結束後更可望挑戰大聯盟。看到陳偉殷的成功,不免讓人想起他高苑的同屆隊友鄭錡鴻與羅錦龍,三位昔日的青棒巨投,如今的際遇卻是大不相同。

三人之中最早出國的是羅錦龍,2001年初他在第六屆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中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獎,年底隨即和科羅拉多落磯隊簽下140萬美金簽約金的合約,以16歲之齡展開旅美生涯。鄭錡鴻和陳偉殷則是在台灣唸完了高中,2003年底鄭錡鴻先和多倫多藍鳥隊簽下簽約金50萬元美金的合約赴美,之後在2004年初,陳偉殷也和中日龍隊簽下85萬美金簽約金的合約,展開赴日生涯。

原本被期待最早登上大聯盟的是羅錦龍,畢竟他赴美時間最早且簽約金也是最高,2008年球季中他也的確一度有機會升上大聯盟歷練,但當時他的手有些不舒服,因此錯過了首次上大聯盟的機會。在小聯盟中多次卡關的羅錦龍,一直到了去年才首度升上3A,但只要今年球季好好發揮,他仍然有機會在球季中站上大聯盟,成為三人中首位圓大聯盟夢的球員。

陳偉殷則是2002年在高中棒球聯賽投出單場22次三振的完封勝,進入日本職棒後雖然一度因傷沈潛,但2008年重回日職一軍就繳出不俗的成績,2009年更是以1.54的防禦率成為中央聯盟的防禦率王。2010年球季後陳偉殷一度發出赴美宣言,最後在中日龍隊強力留人的情況下續留日職一年,最快挑戰大聯盟的時間將是今年球季後。

三人之中被認為資質最佳的鄭錡鴻,雖然在高一時就曾投過時速147公里的球速,但之後便受到腰傷所苦。2003年鄭錡鴻曾在中華青棒藍白隊抗賽中九天主投四場共30局的比賽,投到最後一場比賽時還因中暑被抬下場,這也是國內青棒過度使用投手的最經典範例之一。鄭錡鴻赴美後雖然曾經在2006年被藍鳥隊球團選為小聯盟1A的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但之後因左肩關節唇撕裂傷動手術,投球威力大幅度下滑,今年球季他已經回到中華職棒,成為兄弟象隊的一員。 

羅錦龍是這三名投手中在台灣青棒歷練最少的球員,雖然旅美發展至今升級略顯緩慢,但至少身體未曾受過大傷。鄭錡鴻是三人中一度鋒頭最健的一位,但也是在青棒時期被過度使用最嚴重的一位,目前他暫時離開了旅外之路。就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在手術後成功復健的陳偉殷,是三人中職棒生涯最成功的一位,但未來羅錦龍能不能趕上他的腳步,甚至鄭錡鴻是否能發揮浴火鳳凰的表現重新發光,仍是未定之數。三位高苑的昔日同窗,如今際遇大不相同,但他們今年都才剛要滿26歲,未來還有很長遠的職棒生涯,三人中誰會在職棒生涯中留下最輝煌的成績,可不是現在就可以論定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98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