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棒球運動在台灣已經發展超過百年,曾經在台灣棒球史上締造傳奇的人物也多如繁星,但讓人遺憾的是,台灣至今都還沒有一座真正的棒球名人堂,來表彰這些人物對台灣棒球發展的貢獻。

位於美國紐約州古柏鎮的「棒球名人堂」,陳列了各式各樣的棒球文物,也把職棒界與其他對棒球有重大貢獻人士的相關事蹟與物品陳列在館內,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超級巨星來說,能夠在退休後入選棒球名人堂,可說是一生中最榮耀的一件事情。日本的「野球殿堂」則是野球體育博物館的一部份,原本位於東京後樂園球場旁,目前則位於東京巨蛋內,功能屬性和美國的棒球名人堂相去不遠,只不過陳列的對象以日本為主。

那,台灣呢?台灣的棒球名人堂在哪裡?

台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公認的棒球名人堂組織,即便各球場、民間團體或地方政府在各地設立棒球展示場或博物館,大多屬小型的陳列場地,更沒有一個具有公信力的組織與規則來挑選能夠進入棒球名人堂的人物。對一個棒球發展已經破百年,而且職棒成立邁向第二十二個年頭的國家來說,難免讓人感到有些缺憾。

國內的棒球博物館中,比較有名的是位於台東紅葉國小校園內的「紅葉少棒紀念館」、位於新北市新莊棒球場內的「棒球文物展示室」,以及位於台中市興農集團總部內的「興農牛隊史文物館」。其中最具規模的應該是興農牛隊史文物館,這個文物館不只有興農牛隊的隊史文物,還包括台灣業餘棒球、中華職棒、台灣大聯盟以及美、日職棒的棒球文物,甚至還有嘉義農林時期實際使用過的物品,至今展出物品仍在擴充中。

近期台灣比較引起關注的棒球博物館,則是位於新北市新莊棒球場內的「棒球文物展示室」。2009年台北縣政府舉辦了「台北縣棒球名人票選活動」,選出十位與台北縣有關的棒球名人,並且製作出一比一仿銅雕塑的肖像,把塑像和被票選出來的棒球名人的相關文物放在一起做展示。但這個所謂的「十大棒球名人」被選出後,有包括謝佳賢、張誌家、廖于誠與陳致遠等四人因為涉及職棒簽賭案而被替換,改由其他棒球名人遞補,也讓這次的票選活動因此蒙上陰影。

這次受職棒簽賭案波及的棒球名人票選活動,突顯出台灣設置棒球名人堂的困境。國內職棒屢次發生職棒簽賭案,不少明星球員不是被捲入簽賭案就是有相關傳聞纏身,被捲入職棒簽賭案的球員自然沒有資格入選棒球名人堂,至於有相關傳聞的球員在退休後能不能入選棒球名人堂?入選後有沒有可能發生該球員涉及職棒簽賭案的醜聞?若是入選名人堂後該成員才爆發出涉及職棒簽賭的傳聞又該怎麼處理?都相當考驗評選名人堂的專業人士們的智慧。

不過,就算先把職棒時期的人物擱下不談,台灣過去的棒球歷史仍有許多的名將與具特別貢獻的人物值得入選棒球名人堂,像是有「台灣棒球之父」之稱的謝國城、有「台灣成棒之父」之稱的嚴孝章、早已入選日本野球殿堂的嘉農時期名將吳昌征,或是同為嘉農名將且曾擔任台東農校校長作育英才無數的陳耕元,都是無庸置疑可以入選棒球名人堂的棒壇人物。台灣未來若要成立棒球名人堂,第一批入選棒球名人堂的人物,或許可以從這些已經蓋棺論定的人物中選出。

要成立棒球名人堂,還有很多細節的部份需要討論,像是這座棒球名人堂是要蓋在台灣棒球發源地的台北市、嘉農根據地的嘉義市,或者是紅葉少棒所在地的台東縣?甚至主導名人堂成立的單位應該是體委會、中華職棒、中華棒協或是其他民間組織?相信都需要花不少時間來做協調。但是,在棒球運動受到近年來多次職棒簽賭案波及而略顯低迷的現在,成立棒球名人堂是一個可以累積國內棒運正面能量的作為,也可以讓球員與球迷們重新認識台灣棒球英雄們所立下的典範,找回對棒球運動的熱情,相關單位是該積極去討論與研擬成立棒球名人堂的相關事宜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99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