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江國慶冤死案震撼社會大眾,另一個疑似冤案的盧正案近期也被提出來討論,當時簽署盧正死刑執行令的法務部長是陳定南,有網路傳言指陳定南在簽署此執行令後相當後悔,因此不再簽署死刑執行令,且立場轉而趨向廢死,這是真的嗎?

陳定南在簽署盧正案後不再簽署死刑執行令這件事情並不是真的,至少底下這則新聞裡的案例時間點就在盧正2000年9月7日被槍決後:

林口弒親案 林清岳昨晚伏法」From:2002/05/07 自由時報

至於陳定南先生在廢除死刑這件事情上的立場,2000年他上任法務部長前就有談到廢死議題,除了希望能夠在他任內解決蘇建和案問題外,也表示如果要廢除死刑,有期徒刑的上限也要取消。之後在2001年5月17日,陳定南先生表示,希望三年內可以廢除死刑,但這兩個希望最後都沒有實現。

●延伸閱讀:
犯規得點?盧正死刑案疑點再探@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对于死刑存废的思考——兼谈理性辩论的必要性@吾爾開希的流亡筆記
對法務部三年內廢止死刑計畫之回應@台灣人權促進會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