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韓國職棒日前通過電腦遊戲大廠「NCsoft」所提出的加盟案,確定這個經營「天堂」等知名遊戲的企業,將成為韓國職棒第九支球團的母企業。而台灣的中華職棒在日前也傳出有台商有意願投資的消息,只不過讓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和前幾次相關的消息一樣,中華職棒新球團的加盟案至今仍然都僅停留在傳聞階段。

中華職棒今年未再受到賭案侵擾,整體職棒產業的營運狀況似乎有從谷底反彈的現象。統一獅因為吸收了陳鏞基與張泰山兩位明星球員而人氣大增,La new熊隊改名為Lamigo桃猿隊並搬家重新出發,兄弟象隊想要爭取二連霸,興農牛隊也加強了和洛杉磯道奇隊的合作,四支球隊都有各自的話題,因此新球季從春訓開始就頗讓球迷期待。

但四支球隊的交手組合畢竟有限,而且職棒產業自2004年後,僅有米迪亞這個後來捲入職棒簽賭案的新公司投入,和韓國職棒相比,台灣的企業似乎因為職棒屢屢爆發賭案而對參與職棒卻步。不過,目前的職棒產業,正是適合企業投入的時刻,因為目前投入職棒和前幾年相比,不利的因素幾乎已經消失殆盡。

今年初立法院三讀通過「運動彩券發行條例修正草案」,未來集體妨害運動彩券投注標的運動賽事公平性的行為,最高可以處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併科五千萬元以下的罰金。在刑期與罰金皆大幅度提高的情況下,操縱職棒比賽或打假球已經變成一個風險相當高的行為,應該有機會可以遏止職棒簽賭放水案再度蔓延。再加上財政部在去年10月公布,職棒賽事的門票與報名費都不用繳營業稅,在這個時間點投入職棒產業,對企業來說可說是最為本小利多的時機。

什麼樣的企業適合投入職棒產業?日前台灣首富郭台銘以500多萬元的價碼,標下被網友暱稱為「台灣第一硬漢」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公事包,大動作的做公益,讓人再度見識到首富的魄力。台灣職棒一直缺乏有強烈魄力的領導者,倘若要邀請企業家投入職棒產業的經營,郭董絕對是所有可能人選中的首選。過去就有許多球迷對鴻海投入職棒有頗大的期待,如今職棒產業正值翻身的關鍵時刻,若郭董願意以支持楊前署長的魄力投入職棒產業,絕對是球迷所樂見的。

事實上,郭台銘先生對台灣棒運早已有貢獻,2009年他就已經拿出5000萬元贊助南投縣中興國中青少棒隊。面對一支青少棒球隊都能夠拿出這樣的贊助金額,若郭董願意投入職棒,相信很容易就能打造國內職棒球隊裡的「黃金帝國」,帶領台灣職棒產業向上提昇。職棒是棒運的火車頭,若職棒能夠向前衝,也能夠帶領三級棒球的發展。大企業投入職棒,所影響的層面絕對比贊助個別的三級球隊還要大,期待鴻海甚至是台積電、宏達電、宏碁等企業都來買職棒球隊,若真能如此,台灣的棒運必然可以蓬勃發展。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01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