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年度口號昨天公布,新年度的口號是「好球(
NICE PLAY)」。這個新的口號是由搭配職棒22年這個數字的口號「好球成雙」簡化而來的,中華職棒也為這個口號做出搭配的訴求,只是球迷普遍在看到這個口號時的反應都是覺得缺乏創意。年年都要喊新口號的中職,似乎有點變不出新把戲了。

從職棒元年開始,中華職棒就有所謂的「年度口號」,包括後來短暫存在的台灣大聯盟,有都有年度的主題口號。通常這樣的年度口號會在平面新聞媒體上出現一天,之後就只會在聯盟本身的網站、雜誌或活動裡出現,真要問球迷今年度中華職棒的年度口號是什麼,若不是死忠的球迷恐怕還回答不出來。

台灣人從小就很習慣「喊口號」這件事情,但口號這種東西往往經常是還沒做到或者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像是過去政治上著名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都是類似的例子。另外有一些口號則流於空泛,聽起來完全沒有問題,但真要說有什麼作用,實在也說不上來,像之前「催生」的百萬口號「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就是一例。

中華職棒歷年的口號,雖然不見得都做不到或過於空泛,像是
1993年的「歡迎新朋友」或1994年的「邁向更高點」都有確實實現,但有些口號對照實際的情況,卻是天差地遠。像是1996年中華職棒的年度口號是「好運連連」,結果那一年中職首度爆發假球案,根本就是「厄運連連」;2005年的年度口號是「就是愛棒球」,那一年中職卻第二次爆發大規模假球案,有球迷還因此戲稱年度口號應該改為「就是愛假球」。

其實,
2006年中華職棒曾經公布「盡情看我」這個精神標語,並且宣佈由於年年換口號容易失焦,所以未來將持續沿用這個口號。只不過,才過了短短兩年的時間,中華職棒在2008年又改弦易轍,推出了新的年度口號「非我莫屬」,之後仍然是年年更換新口號。

中華職棒每年更換記憶性不高且也沒有什麼行銷話題的新口號,除了讓球迷在回味中華職棒歷史時多一點難度外,不管是在行銷還是球迷認同上,實際效益並不高。只要球員打出精彩的好球,球迷們自然就會踴躍進場,口號這樣的東西根本就可有可無,建議中華職棒,就別每年再多花時間精力,去挑選這些發揮不了什麼作用的「年度口號」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中華職棒二十二歲 別再喊口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