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穎

前言

2010年的兄弟象隊在球季前是最不被看好的一支球隊,在經歷2009年季後的職棒簽賭案後,兄弟象隊的本土投手幾乎全部淪陷,捕手與內外野手也有多人因此案離開職棒,情況雖然沒有1997年球季中的時報鷹隊慘烈,但整體戰力在季後的補強之後仍然讓人感到憂心。  

球季間兄弟象隊為了彌補戰力的不足提出了許多補強方案,但除了以方克偉加10萬元從興農牛隊換來投手郭健瑜與王建勛外,其餘的補強方案最後都未實現。不 過,球季前聯盟將洋將使用名額由三人擴大為四人,對兄弟象隊卻幫助很大。默菲與索普兩名洋投只幫兄弟象隊投了12.1局就宣告出局,但麥格倫、羅曼、庫倫 和原本已經要離隊的卡斯帝,四大洋投成了兄弟象隊投手戰力的中流砥柱,也讓象隊維持著足堪與其他球隊一搏的能量。

上半季的25勝2和33敗戰績當然不能讓人滿意,不過半季第三的成績對人手缺乏的兄弟象隊來說已經算是不錯。下半季兄弟象隊則是戰績獨走, 最終以36勝24敗的成績拿下下半季冠軍,並且在總冠軍賽中以四勝零敗的戰績橫掃興農牛隊,拿下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對兄弟象隊來說,2010年球季是充 滿驚奇的一個球季。  

兄弟象隊在球季後進行的調整主要在本土投手上,去年總冠軍賽一局未投的本土投手群大換血,許多去年臨時找來填補陣容的投手被釋出,新加入投 手群的除了從La new熊隊的釋出名單中網羅的李風華外,還從選秀、代訓球員中新簽下了增菘瑋、鄭錡鴻、羅國華、官大元、陳偉建,本土投手戰力提昇一個層級。野手部份也網 羅了石彥偉、張民諺、蔡明覺、陳威儒、楊展旭等人,整體板凳深度獲得了不小的提昇。  

先發投手
增菘瑋的狀況是關鍵

兄弟象隊去年球季幾乎是靠著三先發、一救援的洋投來扛起投手戰力,本土投手中先發較多的只有葉丁仁和李金木,但兩人總共只貢獻了三勝而已。 今年球季洋將名額從四名再度回復到過去的三名,兄弟象隊的洋先發也少掉了去年主投192局,投出11勝9敗、自責分率2.25的麥格倫,對先發戰力影響甚 鉅。  

本季兄弟象隊的先發輪值,應該會由增菘瑋、羅曼、卡斯帝組成前三大先發,羅曼跟卡斯帝若能夠維持去年的水準,就能夠為兄弟象隊今年的戰績做 出重大貢獻。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增菘瑋的投球狀況,增菘瑋過去兩年在職棒季賽的投球局數不到10局,而他生涯最高的投球局數是2007年新人年的140局, 即便他熱身賽狀況調整的不錯,且已經確定要擔任開幕戰先發,但能否在一整個球季都維持住好狀況將是他今年球季的考驗。  

兄弟象隊的第四與第五號先發和去年一樣,將由李金木與葉丁仁擔任,這兩名投手和前三號先發實力有一段落差,只要能夠儘量延長投球局數,讓兄 弟象隊把可以贏的比賽贏下來,對球隊就有一定的貢獻。不過葉丁仁的控球問題一直都很嚴重,所以第五號先發投手也有可能由羅國華或鄭錡鴻來接任。  

羅國華在熱身賽表現不錯,鄭錡鴻則由於較晚投入春訓的關係調整不及,要正式先發最快要等到五月份。羅國華是職棒新人,鄭錡鴻則曾經歷過肩關 節唇撕裂傷勢,兩人的不穩定因素都高。而去年曾被期待扛下先發的林恩宇,本季到春訓後段已自行返家復健,短期內難以站上投手丘,幾乎可以宣告本季絕望,今 年球季恐怕很難補上兄弟象隊先發戰力的缺口。  

牛棚
人員較上季充足的牛棚

兄弟象隊的王牌救援投手依舊是洋投庫倫,這位去年以34次救援成功拿下中華職棒救援王的洋投手依舊是兄弟象隊最佳的救援戰力,去年球季後援 58場比賽的他,在兄弟象隊先發戰力較差的情況下,甚至還拿下了不輸先發投手的8勝戰績。已經連續兩個球季繳出優異成績的庫倫,除非身體有傷勢出現,否則 應該是兄弟象隊投手戰力最穩定的一塊。  

李風華則將擔任兄弟象隊本季的佈局投手,2009年因為肩關節唇撕裂傷導致自責分率暴增到6.035的他,去年球季自責分率已經降回正常水 準的2.585,證明他的復健已經奏效,今年擔任佈局投手應不成問題。新秀官大元也被期待扛起牛棚重任,這位前新北市成棒隊的主力先發,雖然在職棒擔任先 發可能球威仍不太夠,但放在中繼位置應該可以有不錯的貢獻。  

其他中繼投手中,黃佳明、葉詠捷、郭健瑜都是堪用的中繼,新人羅國華也會加入中繼陣容,整體來說牛棚戰力比起上個球季充足不少。另外一個值 得注意的投手是去年季中進行左手韌帶移植手術的新秀左投陳偉建,他也有可能在下半球季以中繼投手的身份展開職棒球季,但兄弟象隊要注意不要操之過急讓他太 早參與職棒比賽,以免揠苗助長。  

攻擊
攻擊力不足的打線

兄弟象隊最仰賴的攻擊火力,仍然是「恰恰」彭政閔。在去年全隊其他打者的打擊率皆未達三成的情況下,彭政閔仍然繳出0.357的打擊率拿下中華職棒打擊王,全壘打也是全隊最多的8支,因此他將是兄弟象隊的「不動四棒」。  

兄弟象隊的另外兩個中心打者人選是周思齊與陳冠任,兩人都是不錯的安打型打者,但長打火力略嫌不足,是一大缺憾。周思齊在熱身賽中因傷出賽 較少,陳冠任則是面臨大低潮,兄弟象隊總教練希望他能夠改變態度,怎麼把這位過去曾連四個球季繳出0.340以上打擊率打者的狀況調整回來,將是兄弟象隊 教練團的一大課題。  

石彥緯、王勝偉將競爭開路先鋒,石彥緯選球、速度都有一定水準,去年上半球季一度長期維持三成以上的打擊率,若能拿出去年上半球季的水準, 對兄弟象隊的攻擊將有很大幫助。王勝偉去年球季打擊不振,連續兩年奪下的盜壘王也拱手讓人,今年熱身賽他的打擊狀況回升不少,這樣的成績能否複製到例行 賽,將是他能否拿下開路先鋒席位的關鍵。  

張正偉是兄弟象隊熱身賽表現最佳的打者,不但打擊率高達五成,還有四次的盜壘成功,如果陳冠任打擊持續不振,他也有可能擠進中心打線。陳江 和在熱身賽持續擔任二棒,開季後他可能也會被安排在二棒位置,但陳江和一直不是以打擊見長的球員,進入職棒後打擊率逐年下滑,去年打擊率更是只有 0.225,是否要將這樣的一名打者擺在第二棒值得三思。  

長打能力不佳和後段攻擊能力的不足,是兄弟象隊打線的大問題。在中華職棒換回彈性較佳的比賽用球後,象隊和各隊間長打的差距有可能被拉大,如何以機動力克服和各隊之間的長打差距,將是兄弟象隊新球季攻擊上的一大課題。  

守備
穩定度佳的守備陣容

兄弟象隊去年拿下了內野四個位置的金手套獎,外野部份也有張正偉拿下金手套獎,加上捕手部份有老將葉君璋以及陳智弘在陣,整體守備屬於上乘。  

王勝偉、陳江和、彭政閔在各自擔任的位置拿下金手套獎爭議不大,但黃仕豪的三壘守備較不穩定,是兄弟象隊內野較大的漏洞。外野部份,除了張 正偉以外,張志豪的守備功夫也很不錯,周思齊雖然外野守備較一般,但放在左外野也已經是堪用的程度。穩定度佳的守備陣容,將是兄弟象隊投手的最佳後盾。  

深度
板凳深度升級

光以守備來看的話,葉君璋和陳智弘都是聯盟名列前茅的捕手,不過兩人的打擊都有待加強,而且葉君璋畢竟已經38歲了,若球季間有受傷或疲累 的情況,陳智弘可能得多分擔蹲捕的場次。兩大捕手外,兄弟象隊僅剩林家緯一名替補捕手,這是兄弟象隊捕手戰力除了打擊能力外另一個較讓人擔心的部份。  

新人陳威儒和蔡明覺都是三壘手,守備也都不差,但在熱身賽時打擊發揮並不佳,兩人將和兄弟象隊上季的先發三壘手黃仕豪競爭三壘位置,至於最 後誰能成為這個位置的先發,端看打擊狀況的調整。這三人若不在三壘位置先發,也有可能擔任陳江和、王勝偉這對黃金二游的替補。朱偉銘去年主要在內野四個位 置替補,今年應該也會繼續擔任內野工具人的角色;楊展旭這名新秀一壘手則有長打潛力,但在一壘有彭政閔的情況下,他的出賽數應該不會太多。  

外野部份本來就是兄弟象隊戰力較為充足的地方,周思齊、張正偉、張志豪、石彥緯將競爭先發席位,張民諺在熱身賽表現不錯,也有可能加入競逐 先發的行列,陳冠任若不擔任指定打擊也可擔任先發外野手。另一名職棒二年級生簡富智,則應該還是以代跑和代守為主。整體來說兄弟象隊的板凳深度和去年相比 是向上升級的,但替補球員的打擊能力仍然是象隊最大的問題。  

結語
爭取二連霸有隱憂

去年在風雨飄搖的情況下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今年兄弟象隊的目標當然是二連霸。在季後經過一連串的補強後,兄弟象隊的本土投手戰力和板凳深度都比去年還好,而一向穩定的守備仍然是球隊的優勢,再加上年輕球員的速度不錯,今年應該還是要以「機動野球」攻城掠地。  

不過兄弟象隊的連霸隱憂不少,少掉麥格倫後,增菘瑋能否頂上是一大不確定因素,後段先發投手與後段打者的實力和前段有斷層也是一大問題。在 今年中華職棒更換比賽用球後,兄弟象隊的小球風格恐怕也難有優勢。雖然整體來說象隊的戰力較去年完整,但搶進總冠軍賽的考驗仍然相當的嚴峻。這支球隊去年 球季靠著四大洋投為球迷帶來了驚奇,今年能否延續佳績,就看他們自豪的團隊戰力能否完整發揮了。 

季後球員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官大元

右投

尤清韋

右投

鄭錡鴻

左投

鄧志永

右投

羅國華

右投

王建勛

左投

李風華

右投

顏政財

右投

增菘瑋

右投

曾勇達

右投

陳偉建

左投

杜寅傑

右投

楊展旭

一壘手

陳鉉綸

捕手

陳威儒

三壘手

宇招任

三壘手

蔡明覺

三壘手

陳致鵬

外野手

張民諺

外野手

麥格倫

右投

石彥緯

外野手

陳瑞昌

捕手

 

 

王金勇

內野手

※備註:陳瑞昌專任投捕教練;王金勇轉任二軍打擊教練。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挑戰連霸 兄弟象面臨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