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最近瀏覽了兄弟象隊熱身賽的BOX,發現陳江和僅有一場比賽未出賽,其他場比賽都擔任兄弟象隊的第二棒二壘手。但讓人感到疑惑的是:陳江和從2007年進入職棒後,打擊三圍持續往下滑,上個球季他的打擊率僅有0.225,而上壘率也是相當低的0.261。

0.261的上壘率有多低?兄弟象隊目前還在球隊的球員中,去年上壘率比這低的,只有葉君璋、陳智弘、林家緯三名捕手,以及去年還是職棒新人的朱偉銘。也就是說,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先發陣容,陳江和的上壘率通常僅會比打線上一名打者強而已,把全隊除了捕手以外最不會上壘的打者放在通常能打第二多打席的第二棒,相對來說也拉低了全隊的上壘率。

當然傳統教練常常會有第二棒是拿來做戰術的想法,但實際上需要戰術推進的場合通常還是在比賽後段,棒次也不見得會剛好輪到二棒,真有需要的話專派一名選手上場代打做戰術可能還比較有彈性,直接在前段棒次放弱棒,等於是送了一個大禮給敵隊。

追根究底,會發生需要戰術二棒的情況,恐怕還是教練很常在前段比賽就使用過多的戰術。在比賽前段做過多的戰術,反而會降低球隊創造大局的機率,恐怕不是一個好的策略。

話說回來,兄弟象隊歷史上非純戰術二棒好像並不多,早期的吳復連和葛雷諾上壘率都還不錯,算是比較有攻擊力的二棒,所以純戰術二棒似乎也變成兄弟象隊的「傳統」了,不知道這樣的傳統會延續到何時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江和 棒球戰術 兄弟象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