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最近日本地震、海嘯的新聞佔據了幾乎所有台灣電子新聞媒體的畫面,而且各台的畫面都在比驚悚的,不但要有大小分割畫面,分別播放不同的災情,畫面的一角還會有特別設計的「強震」、「海嘯」、「輻射」等字樣,有的還會在標題上加上漫畫式的爆炸外框,而各項數字也要越高越好,讓人感覺彷彿是世界末日一般。

網路上流傳著這樣的一張漫畫圖片:
189459_206943979316770_100000035075479_827574_5852069_n.jpg

有人給這圖片起了一個名字,叫做「十分鐘瞭解日台新聞差異」,完全是一圖勝萬言。

假連線、催淚的MV、記者刻意著急的語調,甚至是將災難片電影和災情畫面剪接在一起,這些都是這幾天我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畫面。我甚至還看到有新聞台把海嘯的畫面快轉播出,這種電視
新聞還得顧及戲劇效果的亂象,實在是讓人非常非常的無奈。至於震後電視上名嘴持續宣傳所謂「超級月亮」之類的偽科學,更是讓人啼笑皆非。

這樣的新聞播報方式,對觀眾的心理幾乎是肯定會造成影響的,震災後才和人談起,電視新聞再這樣播放下去,台灣恐怕是除了日本重災區外,全世界在這次震後罹患創傷症候群比率最高的一個地方。果不其然,今天就有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他這陣子晚上一直惡夢連連,持續夢到地震、海嘯與核災。我只給了他一個建議:別再看台灣的電視新聞了!

關掉電視,別再看台灣的電子新聞媒體,有沒有覺得這個世界美好許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