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興農牛隊本季開季前最大的亮點就是他們打算以全本土陣容展開新球季,就連負責電視轉播的緯來體育台,在轉播宣傳廣告中提到興農牛隊,也打出了「興農牛全本土陣容史上最屌」這樣的宣傳標語。只是,在球季開打前就頗不被看好的全本土陣容,才開季沒兩場就出現先發土投連續崩盤的窘境,也讓興農牛隊鬆口要找洋投,而且一次可能還要找滿三名,只是洋投實際到位的時間可能得等到四月初。興農牛隊本季想要打造的全本土化陣容的想法目前不但幾乎已確定破滅,牛隊僅剩的土投還得撐過近兩週的比賽才能等到洋投戰力奧援,實在讓人對興農牛隊接下來兩週的投手調度捏了一把冷汗。

興農牛隊受到去年總冠軍賽的挫折與洋將使用效益偏低的影響,今年開季前在自認本土投手戰力充足的想法下,決定以全本土陣容應戰新球季,並且表示省下來的錢會回饋給球員與基層棒球。只不過,在投手戰力僅夠勉強應付一週比賽的情況下,「全本土化」的戰略在開季兩場比賽後便宣告破功。中華職棒的球隊常會有二軍戰力過度依賴替代役球員與借將的情形,但近年來除非傷兵過多,在整體球隊編制較職棒初年龐大的現在,很少會出現一軍人力吃緊的狀況。但目前的興農牛隊,投手戰力的確是捉衿見肘了。

興農牛隊原本的投手陣容應付一週五場的比賽有多吃緊?本季牛隊原本預計的五名先發投手是陽建福、林英傑、林其緯、羅政龍和余文彬,除了這五大先發外牛棚裡尚有陳煥揚、沈鈺傑與蔡明晉。這八名投手正是興農牛隊開季登錄的所有投手,而其中除了本週首場比賽要先發的林其緯外,在球隊先發投手連環爆的影響下,後段的先發投手被拉到牛棚暫時應急,也因此才打完前兩場例行賽,興農牛隊的這八名投手已經有七人曾經登板亮相過。

原本興農牛隊被評估投手戰力面臨硬仗的時間點,是在球季開打後第二或第三週。因為中華職棒例行賽首週每隊僅安排了兩場比賽,就算投手戰力吃緊要通過考驗也不會太困難。而興農牛隊季前註冊的投手中,除了沈福仁可能八月才有機會亮相,林克謙復健階段已經進行到在牛棚練投」,春訓時才回鍋的吳政憲僅需要適度時間的調整就可以吃局數,張耿豪動扁桃腺手術後的休養期也不至於拉得太長,這三名投手都有機會在四月初回到一軍戰場,剛好可以適時補充牛隊投手兵源的不足。

但過度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人力配置,要撐過一整個賽季還是過於樂觀。如意算盤打得精的牛隊終究還是難逃棒球之神的法眼,連續兩場比賽都被對手打下超過十分的分數,讓興農牛隊不得不提早檢討本土化政策,積極從海外尋覓洋投。不過,興農牛隊這次的「實驗」失敗,並不代表要在中華職棒以全本土陣容進行球季全然不可行。只要球隊真的有充足的人手與戰力,要實施「零洋將」政策來做市場區隔當然不是問題,只是像興農牛隊本季這樣投手陣容精簡且還有不少傷兵,絕對不是實施全本土化的好時機。

牛隊的本土化政策或許在一開始就註定失敗,只是誰也沒想到會這麼快就失敗。唯一讓人可喜的是,牛隊在球季剛開始就認知到這樣的政策實行有困難,而不是球季進行到一半,本土投手群已經疲憊不堪且傷兵累累時才發覺這樣做過於勉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牛隊的本土陣容本來就還有足堪與各隊一搏的實力,緊急找來的洋投如果有一定水準,興農牛隊上半球季還是大有可為。本土化政策的破滅,對本季的興農牛隊來說或許也是一個轉機也未可知。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牛想打造本土神話 怎兩場就破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