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棒壇耆宿陳潤波,昨日早晨6時15分,因心臟衰竭病逝於台北新光醫院,享壽81歲。

陳潤波(1930年10月11日~2011年4月12日)在球員時期曾經有「游擊第一名手」的美譽,球員時期曾待過合台電、海軍、天香味寶、合庫等球隊,是1950、60年代台灣最好的游擊手之一。

最早陳潤波打棒球時並不是擔任游擊手,而是先經歷過捕手和外野手等守備位置,之後才轉到游擊這個位置大放異彩。從1954年到1963年間,陳潤波一連入選第一屆到第五屆的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隊國手,是他球員時期最光榮的紀錄。1975年自合庫退休後,陳潤波轉任教練,曾經帶領過可口奶滋棒球隊與味全成棒隊(文化大學),他同時也指導過郭泰源,郭泰源會投身西武獅隊,即是透過陳潤波的牽線。

陳潤波也一度改打過男壘,1972年曾參加第三屆世界盃男壘賽並擔任投手,之後他亦曾擔任過南中化工男壘隊與同發建設男壘隊的教練,並擔任過壘球協會副總幹事、技術委員、選訓委員等職務。1985年他曾擔任中華男壘隊教練,該支男壘隊拿下了第三屆亞洲壘球錦標賽的亞軍。1988年底陳潤波獲邀擔任中華女壘儲訓隊總教練為亞運備戰,但1990年初請辭,並未帶領中華女壘隊參加亞運。

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陳潤波曾擔任中華職棒聯盟的技術委員會召集人,包括球評瘦菊子(翁嘉銘)與曾文誠等人,都曾接受過陳潤波的指導。陳潤波本身也是一位球評,是早期台灣的日本職棒專家,1994年野中尊制由俊國熊轉至中日龍隊的合約糾紛,即是由陳潤波出面斡旋。1997年台灣大聯盟開打,陳潤波亦曾擔任過台灣大聯盟的紀律委員,之後逐漸淡出棒壇。

●延伸閱讀:
台灣游擊第一名將陳潤波辭世 台灣棒球界痛失元老@TS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