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興農牛隊投手整隊表.bmp  
▲1996年球季興農牛隊投手整隊表。

文:陳穎

中華職棒史上單一球隊全季投手團隊防禦率最差的紀錄,是1996年興農牛隊的投手群所創下的5.604,那是一個怎麼樣的球季呢?

1996年中華職棒的洋將使用規定,全季每隊共擁有十名洋將登錄名額,但需要在六月三十日前登錄完畢,而且即便洋將不合用,只要把這十個名額用完,就不得再登錄其他洋將了。而在「八三一大限」的八月三十一日後,各隊洋將登錄人數則會縮減為五人,至於同時可上場洋將人數則全季皆為三人。

興農熊(牛)隊該季將其中三個名額給洋打開農、克魯茲、羅強,以洋打者來說三個人都不及格。洋投興農則找了七個人,但只有奧古斯都扛下全隊最多的30場先發,來加和湯尼出賽雖多但幾乎都是中繼後援,剩下的四名洋投則總共只吃下不太值得一提的62局。這季興農主要以奧古斯都、賴有亮、廖俊銘、林朝煌四人擔任先發輪值,但四人不管是在攻擊、守備甚至後援上能獲得的奧援都有限,而最讓人感到錯愕的,則是上一個球季共拿下19勝的廖俊銘與林朝煌,這個球季加起來竟然只拿下3勝而已。

這一年的興農發生什麼事情?主要還是在「錢」這個字上,在其他球隊動輒開出破萬或近萬元美金聘請洋將時,興農該季許多洋將給的月薪甚至只有三、四千美元,所以人家用的是大瑞、尼洛、鷹俠、路易士,興農牛隊卻只有里昂之流的洋將撐場面,全隊最高薪的洋將奧古斯都($7,500)表現倒是超值,共以先發的姿態出賽了全季三成的賽事,全季共出賽32場,若用2010年球季來舉例的話,大概是高建三、曾勇達、高津臣吾的出賽頻率,只是上述三人全季都在牛棚,而奧古斯都幾乎都是先發就是了。

興農牛在該年開季之前曾有前味全龍隊三巨投之一的史東透過經紀人投石問路,但史東開價六千五百元美金,興農只願意給他四千元美金的月薪先測試看看,雙方談不攏所以史東就沒有加盟了,若史東當年能夠加盟的話,或許奧古斯都就不用扛那麼多局數了。當年興農的本土球員薪水也偏低,不過這支球隊之前的戰績不佳,且球員都普遍偏年輕,所以還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該季季前興農熊隊最大的補強,是從統一獅隊挖來球員兼投手教練杜福明,取代前一年頗有實績的投手教練中本茂樹。但若從該季興農本土投手的戰績來看,當年面對杜福明被挖角一度動怒的統一獅隊領隊郭俊男,或許會慶幸最後這個轉隊案成立。

1996年球季結束後,興農牛隊開始和洛杉磯道奇隊合作,除了前往多明尼加春訓外,道奇隊也幫興農牛隊找洋將,勇壯、楓康等球員都是透過道奇隊介紹來的,加上其他球隊或多或少受到台灣大聯盟挖角或職棒簽賭案的波及,而且聯盟中還有一支新加盟的和信鯨隊,牛隊的戰績才從谷底翻揚,下半季甚至晉級A級球隊,擺脫連三年墊底的慘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