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不只戰績分成兩個集團,球隊的團隊攻擊能力也分成兩個集團,興農牛隊在主砲張泰山離隊、主力打者鄭兆行季初受傷缺陣,以及春訓調整出問題等多項不利因素影響下,不意外地成為四隊中得分最少的一支球隊。而兄弟象隊則面臨了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在聯盟換回原本彈性係數較高的球後,象隊的長打能力卻和去年一樣低落,全隊的全壘打數僅僅只有4支,若陣中長打能力最優異的彭政閔缺陣太多場比賽,長打產量貧弱的態勢持續下去,象隊很有可能會刷新去年自己所締造的單季最少全壘打紀錄(22支)。

近代棒球對長打的重視遠比過去高得多,畢竟長打的得分效率遠較短程安打還要高,只要球員能夠締造較多的長打,即便這些長打不見得是過牆的全壘打,對球隊贏球絕對大有助益。兄弟象隊就算全隊的全壘打能力不佳,如果球員普遍都有能力敲二壘安打以上的長打,那得分效率還不至於太低落,但目前兄弟象隊團隊的純長打率(IsoP)僅僅只有0.075,不但遠低於統一獅的0.145和Lamigo桃猿的0.135,甚至還比打線殘破的興農牛隊的0.078還略低一點,長打能力在四隊中屈居墊底。

兄弟象隊過去就不是一支以長打見長的球隊,從2004年以之後,球隊的純長打率就未曾突破0.1。低落的長打能力有一部份或許和球員素質有關,但有更大的一部份恐怕和兄弟象隊長久以來的攻擊策略更有關。最經典的案例是陳冠任,他從新人年敲出十轟以後,隔年長打能力就大幅度減退,自此單季未曾超過五轟。即便象隊近期歷任數位打擊教練,但這些打擊教練都是由兄弟象隊出身,一脈相承的結果,也導致對打擊率的追求遠高於轟長打的打擊策略,深植在象隊的攻擊文化之中。

去年在四名洋投的強力壓制,以及歷年來最難敲長打的比賽用球的效應下,兄弟象隊得分效率低落的問題還沒有被突顯出來。但今年聯盟更換比賽用球後,象隊打擊教練許閔嵐仍然強調以速度搶勝、以戰術致勝的攻擊球風,如今的結果不但攻擊效率不彰,連帶的也影響到球隊的戰績。近期兄弟象隊的比賽,甚至還會看到像是葉君璋、陳江和等不以速度見長的球員試圖以安全觸擊的方式上壘,這些戰術固然有些不見得是由教練團所下達的,但兄弟象隊團隊過於保守的攻擊策略,或許可以從這樣的推進方式看出端倪。

一支球隊不可能全隊都是巨砲,而且就算全隊都是巨砲也不是贏球的保證。但對現在的兄弟象隊來說,過低的得分效率絕對有礙球隊的未來發展。Lamigo桃猿隊的打擊教練保羅特別強調二壘安打的重要性,統一獅隊打擊教練中島輝士則告訴高國慶雙殺打是強勁滾地球的副產品,身為中心打者不該害怕三振與雙殺,這兩位外籍打擊教練的指導,也讓桃猿隊與獅隊本季展現了強大的攻擊火力。外來的和尚或許不見得都比較會念經,但只要找到好的打擊教練,對球隊的攻擊一定有加分效果。

要期待另一支打擊貧弱的興農牛隊放棄本土化策略請外籍打擊教練或許不太可能,但兄弟象隊本季是想要爭取二連霸的球隊,在尋找洋投上也展現出積極的態度。那麼,除了繼續尋覓合適的洋投來補強投手戰力外,聘請優秀的外籍打擊教練來輔助現任的打擊教練許閔嵐,讓球隊改善過於保守的攻擊球風,絕對是兄弟象隊可以考慮採行的方向。唯有徹底改造團隊的攻擊策略與能力,兄弟象隊的打線才能逐漸換骨脫胎,變成一支能經常攻下大量分數讓自家投手群安心的球隊,為未來球隊爭冠增添更多的籌碼。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16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