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立委選舉即將在明年初舉行,最近體壇也有兩位兩位成員正在考慮投入立委選舉,分別是有可能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台北市大安、文山區選舉的趙士強,以及正在考慮競選新北市蘆洲五股區立委的錢薇娟。兩黨有意徵召這兩位運動明星的目的,都是在相對較為艱困的選區,利用他們的知名度,希冀多吸收一些游離選票。  

體壇名人轉投政壇的例子,最有名的是「亞洲鐵人」楊傳廣與「飛躍羚羊」紀政,兩人都曾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並順利當選。但楊傳廣只擔任了一屆立委,後來以民進黨身份參選台東縣長失敗,之後便離開政壇,相對來說紀政從政的經歷就順遂不少,曾連任三屆立法委員。

籃球國手洪濬哲也是以國民黨的身份當選過兩屆台北市議員與一屆立委,他的弟弟洪濬正也曾參選立委但落敗,而拳擊國手袁時和則同樣也曾參選立委落敗。此外,「籃球博士」鄭志龍曾在2001年代表親民黨參選台北縣立委並當選,同年「飛刀手」陳義信則代表民進黨參與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落敗。

叫近期的例子則有2004年跆拳國手黃志雄獲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並當選,2008年他投入台北縣立委區域選舉獲得連任,其妻子同時也是跆拳選手的洪佳君,則在2005年參選台北市議員當選,之後並獲得連任。此外,還有「金臂人」黃平洋在2010年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議員並當選,前職棒球員郭文居也在2010年當選嘉義市長竹里里長。

運動員參與政治選舉,有的是政黨為了其高知名度與形象徵召參選,有的則是家族原本就是地方政治望族,因此才投身政治。但這些運動員從政之後,經常要先度過一段適應期,畢竟政治圈與棒球圈的運作方式還是天差地遠,要做好民代或基層首長的工作,還是需要重新學習才能夠有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