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說到兄弟象隊歷史上的本土王牌投手,球迷會想到誰?比較近代的球迷大概會認為是廖于誠或曹錦輝,但兄弟象隊史上真正掛頭牌的王牌投手,絕對非陳義信莫屬。1991年陳義信離開日本職棒中日龍隊返台,隨後破天荒的參與外籍球員選秀會,被兄弟象隊以第一指名選進,自此成為中華職棒的一代強投,並協助兄弟象隊獲得首次的三連霸。 

在陳義信的全盛時期,單季15勝只是基本數字,他曾經連續四年超過15勝,其中更有兩年投出20勝以上的成績。扣掉陳義信,兄弟象隊歷年的本土投手中,僅有五人、八人次曾單季超過10勝,其中勝投數最多的,是以「低肩投法」與「屠龍手」聞名的陳憲章,他在1993年拿下12勝,其中有4勝來自味全龍隊。由於和陳義信是同一個時期的球員,所以在討論兄弟象隊各時期的本土王牌投手時,陳憲章幾乎都會被排除在外,但他生涯共在兄弟象隊投出52勝,僅次於陳義信的92勝與風神的70勝,已是兄弟象隊隊史上累計勝投排名第三的投手。

1996年球季後陳義信離開兄弟象隊轉投台灣大聯盟,兄弟象隊1997年球季的本土投手群暫時還有陳憲章的9勝能夠撐場面,但1998年本土投手群全面崩盤,該球季象隊本土投手最多勝是和陳憲章同為低肩投法的吳俊億,但該季他也只有2勝而已。隔年吳俊億以8勝成為象隊該季勝投最多的投手,但2000年象隊本土投手群再度呈現青黃不接的狀態,張士凱和劉義傳分別拿下3勝成為象隊本土最多勝的投手,但這6勝中僅僅只有1勝是先發勝。

2001年到2003年象隊本土投手連續三年有人拿到10勝,這是自陳義信離隊後象隊再次有本土投手能拿下10勝,不過其中除了王勁力分別在2001年與2002年分別拿下10勝與11勝以外,張士凱和吳俊億都只有一季剛好達到10勝。王勁力一度是中華職棒由練習生成為主力球員的典範,但他生涯兩次超過10勝的防禦率都偏高,2003年後由於肩傷的緣故王勁力轉以後援為主,連兩季10勝以上的輝煌成績不再復見,2009年他更因涉及職棒簽賭案而被中華職棒永久除名,曾經的練習生典範在這種情況下離開球場,實在讓人不勝欷噓。

2004年兄弟象隊的本土10勝投手再度停產,吳保賢曾經在2005年以8勝的成績逼近10勝關卡,但他全季所有的勝投都是後援勝。同樣在2005年入隊的莊宏亮一度被期待是兄弟象隊的「救世主」,但他不但還沒投滿兩個球季就離開職棒,職棒生涯總共僅獲得4勝,之後更成為職棒簽賭案的白手套,利誘許多前隊友參與職棒簽賭,差點就摧毀了兄弟象隊這支老牌球隊。

2008年兄弟象隊再次出現10勝級的投手,從測試會出身的廖于誠在經過莊勝雄、陳憲章等教練的調教後,低肩投法更為爐火純青,成為兄弟象隊繼陳憲章、吳俊億之後的「第三代潛水艇」。廖于誠在2008年與2009年皆拿下11勝,而且2008年還以2.307的防禦率拿下防禦率王,這是兄弟象隊繼1993年的陳義信後,首次有先發投手奪得此獎項,兄弟象隊終於再度出現真正實力與人氣兼具的本土王牌投手。2009年曹錦輝加盟兄弟象隊,雖未參與整個球季但仍拿下8勝,讓象隊的本土先發戰力再度往上提昇,正當大家期待這兩大先發投手競爭兄弟象隊王牌先發的位置時,2009年球季職棒簽賭案再度爆發,廖于誠和曹錦輝都捲入此案離開職棒,兄弟象隊的本土投手群也因多人涉案而幾乎崩解。

2010年兄弟象隊在選秀會中第一指名選進旅日返國的林恩宇,2011年兄弟象隊再以第一指名選進旅美歸國的增菘瑋,連兩年都在選秀會中選擇自海外歸國的投手,除了兩人都能馬上投入戰場,且旅外球員不需要給付簽約金的成本上優勢外,有部份的原因或許就是想複製過去陳義信的成功模式。但林恩宇僅在2010年為兄弟象隊先發兩場就養傷至今,增菘瑋則是疑似因投球失憶症而表現不佳,兩人至今都未為兄弟象隊貢獻勝投。

陳義信離開兄弟象隊已經15年,象隊雖然也曾出現過王勁力、廖于誠這樣能連兩年拿下10勝的本土先發投手,但因各種因素都只是曇花一現。下一個兄弟象隊的本土王牌投手在哪裡?或許除了期待林恩宇、增菘瑋傷癒,就只能期待象隊擁有優先議約權的倪福德未來返國加盟,或是在之後的選秀會中選進超級新人而已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從廖于誠到增菘瑋 陳義信第二在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