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空軍棒球隊是由前兄弟象隊副領隊曾紀恩在1946年,利用日本人在台中機場所留下的棒球器材所組成的,這支棒球隊一直持續到1988年才解散。空軍棒球隊有一個暱稱叫做「虎風棒球隊」,這個暱稱是怎麼來的呢?

「虎風」其實是中華民國空軍的暱稱,至於為什麼中華民國空軍會被稱為「虎風」呢?請參見以下說法:

民國四十年代初期,政府甫自中國大陸遷台,復興基地的許多政經建設都有待積極推動,在那個一切克難的年代,當時擔任空軍總司令的王叔銘特別要求所有空軍官兵及眷屬要學習老虎團結合群的精神,凡事要以一當百,並鍛鍊出如猛虎般的強健體魄,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老虎風運動」在空軍蔚為風潮,空軍上下,人人士氣高昂,「老虎將軍」、「王老虎」成為王叔銘的代名詞。時至今日,每當空軍老前輩們聚首話當年時,許多的「老空軍」仍會主動擊掌高喊「Tiger」,「王老虎」是他們從軍歲月的深刻記憶。

From:中華民國空軍網站─「航空救國的老虎將軍 王叔銘

這是「虎風」由來的官方說法,不過這其中的內容可能有點時空錯置,應該是王叔銘先有「老虎」的外號,之後才從1953年開始在空軍推展「老虎風」運動的。正因為空軍有「虎風」這樣的暱稱,所以後來空軍棒球隊,自然也就被稱為虎風棒球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