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5月24日在新莊棒球場對興農牛隊的比賽中,兄弟象隊打者陳冠任單場敲出3支安打,讓個人生涯累積的安打數達到600支,一舉刷新最少場次(473場)與最少打席(1976打席)達成第600支安打的聯盟紀錄。在達成此紀錄之後,陳冠任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增強長打能力,一個球季能夠有10到15支的全壘打,這樣才能夠一棒擊沉對手。

全壘打對陳冠任來說曾經不是太過困難的事情,早在他還是兄弟象隊代訓球員的2005年,就曾在明星賽一連打敗林鴻遠、馬力歐、羅德里茲等打擊好手,一舉拿下全壘打大賽的冠軍。2006年開季時,因為彭政閔敲擊變電箱所造成的手傷未癒,陳冠任更是以新人之姿在象隊的第二場比賽就扛起第四棒重任,並且在新人球季擊出單季10轟,季末更以0.349的打擊率拿下打擊王。

正當大家期待兄弟象隊能在彭政閔和陳致遠兩人之外,誕生第三位全壘打好手時,2007年的陳冠任卻蛻變成一位追求短程安打的打者,該季的全壘打數折半為5支,純長打率(IsoP)由前一年的0.167降低到0.108,之後數年的純長打率再也沒有高過0.108,2008年雖然以139支安打拿下安打王,但純長打率卻是個人生涯最低的0.075,完全不是一位長打者的樣子。

球評鄭景益曾經把羅敏卿和陳冠任拿來比較,認為兩個人都是靠打擊就能在球隊先發打線站穩一席之地的打者。羅敏卿和陳冠任都是左打,也同樣不以守備見長,的確是有相似之處,但兩人的打擊型態卻是截然不同的。羅敏卿生涯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0.305/0.395/0.455,平均37.22個打數就能敲出一支全壘打;陳冠任至今為止的生涯打擊三圍則是0.333/0.381/0.439,且要75.13個打數才能敲出一支全壘打。兩相比較起來,羅敏卿的選球與長打能力都高上陳冠任一截,陳冠任唯一勝出的就只有打擊率。

中華職棒打席超過500個以上的打者中,和陳冠任生涯成績最接近的是前興農牛隊的威納斯,他生涯的打擊三圍是0.325/0.374/0.454,平均51.88能夠敲出一支全壘打,除了長打能力略勝陳冠任外,其他數據都和陳冠任相去不遠。不過,威納斯是一名守備優異的三壘手,而且他在中華職棒的最後一年打擊成績大幅度下滑影響到整體的生涯數據,否則若以打者的價值來論,威納斯應該是遠超過陳冠任的。

陳冠任的父親陳清江過去也是運動選手,專長是拳擊。因此陳冠任在達成個人生涯第600安後,也特別感謝父親陪他做重量訓練及錄製打擊DVD給他建議的幫助。在達成600安的里程碑後,陳冠任意欲追求更多的長打的確值得鼓勵,但目前兄弟象隊教練團成員球員生涯的長打能力都不佳,同時過去也未有協助隊上打者增進長打能力的實績,能給陳冠任的幫助恐怕不大。

要讓陳冠任能夠再度單季轟破10支全壘打,還是得藉助外援的幫助,不管是季後讓陳冠任出國取經,或是找來一位有調整長打者實績的教練協助隊上打者,都是兄弟象隊可以做的,而後者的效果應該會勝過前者。兄弟象隊目前只剩下彭政閔這位超強的長打者,本季暫居隊上全壘打的周思齊也有一定程度的長打能力,而陳冠任、張志豪等打者都有不錯的長打資質,若能有好的教練激發這些球員的長打能力,象隊未來才有和統一獅、Lamigo桃猿這兩支長打超群的球隊,在打擊上一較長短的本錢。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冠任轉巨砲 要有外籍教練指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冠任 全壘打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