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2011年中華職棒球季開始前,有誰會知道例行賽進行到六月初時,中華職棒勝投排行榜上,和潘威倫、陽建福兩個擲地有聲的名字,以五勝的成績並列本土勝投王的投手,竟是過去曾被職棒「退貨」的27歲新人投手官大元?

官大元的職棒新人年,一開始曾經遭遇亂流。四月七日他被委以重任,職棒生涯首次先發對上Lamigo桃猿隊。但官大元並沒有名符其實的「關大猿」,反而是在前三局就失掉七分的狀態下,被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以「練膽量」的想法繼續留在場上,他在第四局又失掉三分,最終在生涯首次先發就以七局失十分的表現黯然退場,振總則在賽後發表感言表示:「不知道怎麼用他。」

在慘烈的首次先發後,官大元以中繼投手的身份在四月下旬連拿兩勝,而且這兩場拿勝的比賽中他都沒有自責分,其中一場還是對之前轟炸他的桃猿隊主投4.1局無失分,這之後他又獲得了第二次的先發機會。生涯的第二次先發,官大元對興農牛隊主投5.2局,失四分中有三分是自責分,依舊吞敗。此後象隊就未再安排官大元先發,但是擔任中繼的他不但又拿下三場勝投,甚至還有兩場比賽中繼超過六局,其中一場便是六月一日接替先發只投一局的葉詠捷,對桃猿隊主投六局無失分並有七次三振拿下勝投。

官大元以實力證明自己絕對具有在中華職棒先發的本事,不過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仍然暫時不考慮將他轉調先發,反而考慮讓本季新加盟的前旅美投手鄭錡鴻轉任先發。振總所持的理由是:象隊中繼需要有一名較具球威的投手,因此是不是要讓官大元轉調先發還得再斟酌。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振總現在已經知道怎麼使用官大元了。

三級棒球都非在傳統名校就讀的官大元,棒球路也走得曲折,磐石高中畢業後他曾短暫到善化國中擔任教練,考上大漢技術學院後又重考大學,轉到嘉義大學接受鍾宇政教練的指導。之後雖然取得報考替代役的資格,但為了不浪費時間他休學當一般兵,並且在2008年以144公里速球的表現通過中華職棒新人測試會,但卻在年底的新人選秀會中落選,只得轉投新成立的台北縣成棒隊繼續棒球路。

雖然一度不被中華職棒青睞,但官大元在台北縣成棒隊接受謝長亨、謝承勳等教練的指導,在技術上提昇不少,也扛下球隊主力先發的重任。2009年協會盃全國成棒年度大賽,官大元更以17.1局零自責分的表現,拿下該屆賽事的投手獎。2010年底官大元再度參加中華職棒選秀,這次他以第四輪第十六順位被兄弟象隊選進,並順利簽約加盟兄弟象隊。

以投手來說官大元的身材或許較為矮小與單薄,而且27歲才進入職棒當新人也比許多球員起步還晚,但這位一度被視為沙礫在選秀會中被放棄的球員,如今看起來倒像是一顆有耀眼光澤的珍珠,正準備在職棒賽場上繼續發光發亮。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22626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