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5月20日的比賽後,旅美小將林哲瑄接到升上3A的通知,波士頓紅襪隊2A階層的波特蘭海狗隊(Portland Sea Dogs),僅剩下蔣智賢一名台將繼續為了升上更高階層奮鬥。截至5月20日為止,蔣智賢在2A的成績是出賽24場打擊率0.241,共擊出3支全壘打與12分打點。在這之後蔣智賢的打擊手感一路狂飆,近17場比賽的成績是打擊率0.406、全壘打7支與打點21分,打擊成績可說是截然不同。

在林哲瑄升上3A後,蔣智賢的打擊彷彿受到這位前隊友的激勵,美國時間6月7日比賽中首打席所擊出的兩分砲,已是他連續第四場比賽開轟。如今的蔣智賢不但是棒子發燙,而且幾乎是見神殺神、見佛殺佛,沒有2A投手能夠擋得住蔣智賢的打擊火力。

過去蔣智賢的打擊一向有慢熱的傾向,不過本季倒是在五月就提早增溫。在解決季初下背部傷勢的困擾後,蔣智賢一路狂轟猛炸,如今的長打率與OPS(上壘率加長打率)皆居其所屬東方聯盟(Eastern League)的首位,上週火燙的打擊表現,更獲得東方聯盟單週最佳打者的榮譽。

1988年出生的蔣智賢,在2006年赴美後曾經連續三季以二壘手的身份出賽,但蔣智賢在二壘的守備能力並不佳,於是紅襪隊在2008年季後的教育聯盟裡將他轉任外野手至今。身為一個角落外野手,要往上升級在打擊上的競爭更形激烈,在2A第二個球季的蔣智賢如今正以恐怖的打擊成績宣示,他的打擊已經完全可以宰制這個層級的投手了。

包括蔣智賢在內,過去在美國職棒大小聯盟體系裡,曾經單季超過10轟的台灣打者只有五人,曾經單季超過20轟的打者則只有陳金鋒一人。陳金鋒在小聯盟不但曾多次單季全壘打數突破20支,1999年在高階1A時更曾締造單季31支全壘打的紀錄。以目前蔣智賢的開轟進度,很有機會可以成為繼陳金鋒後第二位在美職體系擊出單季20轟的台灣打者,若能持續延續火燙的手感,直接挑戰陳金鋒的31轟紀錄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過去蔣智賢就是一位長打火力不錯的打者,在前幾個球季裡他總是能擊出大量的二壘安打,而本季的長打火力更是向上提昇,全壘打支數已經快要突破他自己在2010年球季所締造的個人單季最佳11轟紀錄。不過,蔣智賢的打擊仍然是有缺點的,他的選球不夠好導致他的上壘能力和打擊的穩定性都較差,若能持續加強優勢與修正缺點,相信蔣智賢未來會繼續往上升級,實現站上大聯盟的夢想。

※本文刊仔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234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蔣智賢 陳金鋒 MLB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