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聯盟賽務組日前提出旅外球員若靠著年資取得自由球員,未來返國加盟中職時可免除參與選秀的構想,那麼,日本與韓國職棒對於旅外回歸的球員,有類似的規定嗎?

日本職棒裡的日本球員,首次加盟日職都得經過選秀才行,也因此包括鈴木誠、養父鉄、多田野数人等日本球員,雖然在海外打過職棒,要加盟日職時都還是得經過選秀的手續。

韓國職棒呢?丹尼兔在「旅外球員的選秀問題」這篇文章說:「國人熟知的崔熙燮,離開MLB後在2007年以自由球員身份加入起亞老虎隊,另一位投手徐在應,也在2008年以同樣方式加入起亞老虎。」這恐怕是對韓國職棒不夠瞭解,所以才會寫出這樣的內容。

2007年韓國職棒曾舉辦過一次「海外選手特別選定會議」,用台灣比較習慣的說法這是一場「旅外球員特別選秀會」,崔熙燮 就是在此次選秀會中被起亞老虎隊給選中,詳細選秀情形可以參考當時東亞日報的報導

至於徐在應,他雖然並沒有出現在2007年這次選秀會的名單中,但並非是以自由球員身份加入老虎隊的,他在1996年就在高中生選秀中被起亞老虎隊選中,之後他選擇赴美,但老虎隊仍然保留有他的優先議約權;目前在日本職棒效力的朴贊浩情況也與徐在應類似,他當年是被韓華鷹隊的前身微笑鷹給選進,未來他若要返回韓職,韓華鷹也保有優先議約權。

中華職棒當然有討論旅外特別選秀條款的空間,但我個人並不看好這個條款會通過。至於日韓兩國有沒有類似的條款?答案是沒有。

●延伸閱讀:
又是新新聞?@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