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政治類文章)

文:陳穎

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的伯父吳鴻麒在二二八事件中被逮捕槍決的故事相當為人所熟知,但立委洪秀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是政治受難者家屬,就比較鮮為人知了。

素有「鐵娘子」、「小辣椒」之稱的立委洪秀柱,其父親洪子瑜曾因不白之冤被送至綠島感化。洪子瑜原本在中國大陸時任職於專賣局,1946年來台擔任台糖月眉糖廠副廠長,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洪子瑜因為對時局好發議論而遭到逮捕,經審判後其判決如下:

「被告洪子瑜,被控奸匪嫌疑部份,無有實據,犯罪不能證明,應諭知無罪,唯被告洪子瑜等思想,因時局有所動搖,應另移感訓,以資教育。」

於是,無罪的洪子瑜被送到綠島感化,加總關押時間達三年又二十六天,從綠島回家後因為曾受感化一直找不到正職工作,家計都是其妻,也就是洪秀柱的母親洪魯曼貞一手扛起。因為家境清寒,所以洪秀柱就讀文化大學法律系期間,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還曾寫下:「洪秀柱同學,品學兼優,學雜費全免。」直接免除其學雜費。洪秀柱的父親一直到1989年7月24日才過世,而前一天剛好是洪秀柱參與國民黨立委初選投開票的日子,實在是讓人感到造化弄人。

另一個同樣不為人所知的政治受難者家屬,則是代表國民黨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副總統的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吳敦義的父親吳奚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擔任台中縣農會總幹事,負責管理農會的米倉。當時有一名自稱「蔡少將」的軍人要到米倉搶糧,雙方因此發生衝突,吳奚中槍且被搶走部份糧食,也因此得罪了這名「蔡少將」。

其後,在1953年5月27日,輔卸任南投縣議員的吳奚,被同鄉的一名糧商指為共產黨草屯鎮委員,因此遭到逮捕。那位糧商據說是在「蔡少將」的惡意指使下才會指證吳奚,結果疑似被構陷為匪諜的糧商雖然聽話指證了吳奚,但仍難逃被槍決的命運。該糧商在被槍決前把事實真相寫在囚衣上,臨刑前將此囚衣交給獄卒,其後檢察官收到囚衣重啟調查,吳奚才獲判無罪,到1956年2月9日才被釋放,前後被關押近三年的時間。吳奚獲釋後的境遇比洪子瑜好上不少,仍在草屯的地方政治圈活躍,曾擔任里長與鎮代等職。

1997年時,當年和吳奚一起蒙冤入獄的草屯鎮民蕭萬壽聲請冤獄賠償獲准,得到將近400萬元的冤獄賠償,身為同案受難者家屬的吳敦義自然也被問起是否要聲請冤獄賠償,曾表示尚未考慮求償。2000年時吳敦義與兄妹們一起聲請冤獄賠償獲准,獲得近500萬元的冤獄賠償,當時吳敦義曾表示他本人仍然不主張聲請冤獄賠償,但兄妹間每個人的經濟狀況有所不同,為了尊重家人所以他才會一起聲請冤獄賠償。至於洪秀柱跟她的家人們是否也有聲請冤獄賠償,就不太清楚了。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