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ichhorn.jpg
▲Mr. Submarine:Mark Eichhorn。

文:陳穎

台灣職棒洋將來來去去,但只出賽2場比賽就宣佈引退的洋將並不多見,前高屏生活雷公隊的洋將馬艾康(Mark Eichhorn)就是其中一位。

低肩側投,綽號Mr. Submarine的馬艾康擁有11年的大聯盟資歷,大聯盟生涯成績48勝43敗32救援,防禦率3.00,還擁有兩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在歷年來台的洋投中,他的大聯盟資歷與前時報鷹隊洋投大瑞(Pascual Perez)並列第二,僅次前時報鷹、和信鯨隊洋投得力旺(Jose DeLeon)的13年,勝投數則僅次於得力旺、大瑞、前統一獅隊洋投將軍(John Halama)、前La new熊隊洋投艾猛士(Tony Armas Jr.)名列史上第五。更特別的是,馬艾康來台前一年還在加州天使隊出賽了24場比賽,取得了1勝2敗,防禦率5.04的成績。

這樣資歷的洋將,若不是已年屆36歲,實在是很難想像會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發展,於是在1997年2月16日台灣大聯盟第二次洋將選秀會中,馬艾康被當時雷公隊的總教練山根俊英選中,成為該屆選秀會的選秀狀元。被山根俊英設定為王牌後援的馬艾康,在熱身賽也取得1勝3救援的優秀成績,但進入例行賽的第二場比賽,馬艾康卻在出場後援時被聲寶太陽隊的洋將瓦奇(Jim Vatcher)的強襲球擊中造成左耳撕裂傷,讓他送醫被縫了18針。

根據馬艾康本人所言,他在被球擊中的那一刻,腦中浮現了妻子與三名小孩的影像,而且深覺自己身體反應已經變得遲緩,於是決定自球員身份退休。也因此,雖然馬艾康和那魯灣公司簽約一年,但那魯灣公司仍然同意提前和他解除合約,3月11日賽前雷公隊還為他進行了簡單的退休儀式,歡送他回美國陪伴家人。最終,馬艾康只在台灣大聯盟留下了出賽2場1救援成功,防禦率4.909的成績。回到美國後,馬艾康或許是克服了心理恐懼,隔年又回到小聯盟闖蕩,一直投到2000年才退休,成了少數在台灣宣佈退休回美國卻又復出的洋投。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馬艾康被強襲球擊中後,腦海中浮現的三個小孩之一,如今也要挑戰大聯盟。Kevin Eichhorn在2008年業餘選秀會被亞利桑納響尾蛇隊選中,同為投手的Kevin在2011年初被交易到底特律老虎隊,本季在高階1A出賽8場都擔當先發投手,戰績3勝2敗、防禦率4.00,但5月中後就因為受傷沒有再出賽。和受傷後被迫改用低肩側投的父親不同,Kevin是一名右手上肩投球的投手。不知道Kevin是否記得當年他父親曾經來過台灣,並且一度在台灣宣佈退休的往事呢?

※馬艾康投球影片:


●延伸閱讀:
熊新洋投 大聯盟打滾10年@2011年5月1日自由時報
時報鷹投手-大瑞@我的收藏簽名物品 
美好的年代@沒見過壞人嗎?
大聯盟‧小粉紅@RainDog
Mark Eichorn,洋將馬艾康球員卡一張.@李逵的棒球博物館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