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隸屬於奧克蘭運動家隊系統短期1A佛蒙特湖怪隊(Vermont Lake Monsters)的內野手潘志芳,本季繳出打擊率0.336的佳績,為自己在小聯盟持續升級奠定良好的基礎。 

2010年就讀台灣體院大一時和運動家隊以15萬美元簽約金與5萬5000美元學費補助金簽約的潘志芳,出身美和中學青棒隊,是繼陳鏞基之後,第二位效力運動家隊系統的台灣球員,同時也是運動家隊在台灣第一位簽下的新秀球員。右投左打的他上季從新人聯盟亞利桑那運動家隊(AZL Athletics)出發,主要鎮守游擊與二壘,打擊率0.331的表現相當出色,是一位值得球迷關注的小聯盟新秀。

雖然去年秋訓時一度出現手肘傷勢,但經治療後並不影響今年球季,本季潘志芳升級到短期1A層級的佛蒙特湖怪隊,主要鎮守二壘位置,仍然表現出優秀的製造安打能力,球季間曾經連續14場比賽敲出安打,最終打擊率是比上季還要出色的0.336。而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先發的36場比賽中就有30場比賽有安打,是一位相當穩定的安打製造機。

潘志芳的優異表現,讓他入選紐約‧賓夕弗尼亞聯盟(New York-Pennsylvania League)明星賽,並且在8月16日的明星賽以先發第九棒二壘手的身份上場,二打數敲出一支三壘安打。球季結束後潘志芳也獲得球迷的肯定,與隊上捕手里克斯(Nick Rickles)並列票選第一,獲得球隊的最有價值球員獎,是該獎創立16年以來,首次有兩名球員並列最有價值球員。

目前潘志芳所屬層級仍然不高,以目前的狀態要預測他未來發展言之過早。不過左打的他面對左投時打擊率0.359比面對右投時的打擊率0.327還要優秀,而且本季他的狀況是球季剛開始時打擊表現已經相當不錯,隨著球季進行打擊率還逐漸提昇,若明年面對更多比賽場數時仍然能有這樣的表現,絕對是他未來繼續升級的優勢。不過潘志芳也不是沒有缺點,例如他的長打火力過於貧乏就是一大弱點,上季他全季沒有全壘打,本季也僅在8月12日曾揮出一支陽春全壘打,未來如何加強長打能力將是他需要面對的課題。

 目前潘志芳已經回到台灣,加入世界盃中華隊的培訓,希望能夠擠進中華隊的正選名單。潘志芳在2003年就讀高雄市復興國小時,曾入選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中華隊,但該屆亞太區資格賽受到SARS影響而取消,潘志芳雖然名義上是國手但並未實際與賽,之後他就沒有再入選過中華隊。世界盃中華隊正選名單將在九月中出爐,目前中華隊總教練陳威成正苦於培訓隊打者對左投的應變能力不佳,潘志芳若能發揮自己應對左投時的優勢,將會提昇自己入選中華隊正選24人名單的機率,是否能再圓國手夢,下週將會揭曉。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潘志芳 魔球王國的未來之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潘志芳 奧克蘭運動家隊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