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16.jpg  
▲莫那魯道雕像。(陳穎攝)

文:陳穎

■林慶台所飾演的中年莫那魯道相當傳陳。

雖然林慶台的身高178公分遠不如真實莫那魯道的190公分,但銳利的眼神和威武的儀態相當的傳神,而且片中的林慶台演出某些有趣的橋段時,甚至頗有冷面笑匠的味道。

■打鬥與戰鬥場面相當出色。

不論是影片最初的出草,影片中族群間的衝突,抑或是影片最後公學校出草的大型出草,場面都相當到位。

■台灣山林景色優美。

把台灣的山林景色拍得非常漂亮,會讓觀影者這個景色不像是台灣景色的錯覺,不過這部片完全是在台灣取景的,看了影片會讓人更想親近台灣美麗的山水。

■場景重建用心

除了一開始台灣民主國那段的城門很像是在中影文化城拍的以外,包括馬赫坡和霧社的場景重建都很細膩,過去應該沒有台灣電影搭景規格可以到這種規模,對於理解當時的生活景況相當有幫助。

■電影配樂非常傑出。

全片以大量的歌唱與背景音樂穿插各個重要橋段,雖然可能會有觀影者覺得使用音樂的頻率過高,但整體來說是非常出色且悅耳的電影配樂。

■動畫仍有改善空間。

片初的船隻動畫比「海角七号」的輪船好上不少,全片重點的彩虹動畫大約和「海角七號」同等級,人止關的動畫則讓人覺得像是置身中國山水中,但瑕不掩瑜。

■女性角色並不突出。  

或許是因為題材的關係,女性角色的戲份一概相當的少,大概只有溫嵐飾演的馬紅莫那因為就在頭目家帶孩子的關係鏡頭比較多,羅美玲、田中千繪與徐若瑄的戲份都相當的少,徐若瑄甚至遲至公學校大戰時才出場。

■知名演員戲份不多。  

雖然這部片裡面仍然有不少知名演員如馬如龍等人,但這些職業演員的戲份並不多,就連飾演鐵木瓦利斯的馬志翔在上集的戲份都不算多(但很吃重),扣除掉馬志翔,這些知名演員中戲份最重的可能是飾演商店老闆的鄭志偉。不過,這部片中的素人演員的表現都夠出色,所以沒有太多知名演員的戲份並無傷大雅。

■日本人角色具人性。

片中除了吉村克己這個婚禮敬酒事件當事者的角色有刻意「惡化」外,其他日本人大抵都是相當具有人性的,對當時「蕃人」的態度也各有不同,日本人在這部片裡並不單單只是「惡人」而已。

■「出草」的意義較不好理解。

電影對GAYA與祖靈的解釋篇幅不少,甚至還刻意安排了莫那魯道的父親走進彩虹的片段,但解釋出草意義時卻是劇情畫面與背景音樂併陳,同時有兩段字幕已經造成閱讀上較有難度,且描述出草意義的文句是在歌詞中,讓觀眾更容易錯過這個部份。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的整體畫面與音樂水準相當的好,戰鬥場面更是精彩,對於文化、信仰衝突與認同混淆的描寫更是到位,雖然仍然有些小瑕疵,但並不影響觀影的整體感受與感動,是值得一看的影片。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