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金墩.jpg  
▲電影《賽德克‧巴萊》是由演員鄭志偉(中)飾演金墩商店的老闆巫金墩。

霧社事件記實(身歷者巫金墩述)

(甲)前因

日人警察在番人地方之雇用庸工,其工資之給與,非但為數微薄,且任意延欠不發,在工作時稍不如意,即遭毆辱,拳腳備至,虐待情狀罄竹難書。因此,番人對諸日人多抱惡感,然處淫威之下,唯有忍辱偷生,莫敢與較,日人因之得寸進尺,肆無顧懼,公然調戲及強姦番女,番眾更為切齒,怨恨入骨,重重積怨,霧社事件乃發端焉。

(乙)事件經過

民國十九年古九月初六近午,日人在霧社地方召開運動會,全體日人員警均出動參觀,該處日人警察住在所之地名曰麻系母(註一),該所只留一平時最虐待番人之日人巡查石川看守。當日番酋之子為有機報復,遂集數番人將該看守住在所之日人石川殺死,又將該住在所放火焚燒,為一不作二不休計,番眾愈集愈多,從麻系母地方殺擊霧社來,每逢日人,不分男女,一見即殺。台灣人受虧較輕,因番人平時知悉台灣人之受日人虐待與番人無異,有同情感,是未將加害,有小數被殺者,亦多平時積怨所致。在運動場之日本男婦被殺者約有一百六十餘人,其他地方亦有百人左右,一天之統計,日人之死亡者有二百多人,番人即大獲全勝,一洗宿恥,積怨賴以伸雪,亦之痛快。

(丙)後果

越兩天,日警即召動大隊,荷槍實彈者數百名,由高井率逕向霧社衝剿,一面利誘異族番人為前導,實行以番殺番之手段,大肆屠殺,當時霧社以內之番人,被慘殺者不計其數,被捕之番人,亦無生還。數月之後又以飛機裝載炸彈及毒瓦斯前往轟炸,死傷更多,一部份投降之番人,亦遭槍殺,無一生還。自此案發生後,日人之剿辦時間,歷經半載,番人之死亡數達兩千人以上。事後,乃再勒令番人遷往埔里北面之川中島,否則仍再剿辦,番人不得不如令移居,事遂完結。

註:即「馬赫坡」。

【謄打者:陳穎】

霧社事件記實2.jpg霧社事件記實1.jpg  
▲《霧社事件記實》。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