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的明星球員「恰恰」彭政閔,目前已經正式取得國內自由球員資格,而他也宣佈季後將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不管最後是否能成功轉隊,至少讓大家瞭解自由球員制度是怎麼運作的。上個球季彭政閔即取得旅外自由球員資格,而他也成為率先遞交自由球員行使意願表的球員,但最後並沒有國外球隊表達吸收他的意願,本季他取得國內自由球員資格,在他表態一定會提出自由球員申請後,中華職棒兄弟象隊外的其他三隊都表達了吸收他的興趣。

Lamigo桃猿隊是其中態度最積極的一支球隊,領隊蘇敬軒表示已經在準備預算,一旦彭政閔宣告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桃猿隊一定會積極爭取他的加盟。統一獅隊領隊蘇泰安的態度則相對保守,僅表示若彭政閔和兄弟象隊談不攏,會循張泰山模式爭取其加盟。興農牛隊領隊楊仁佑則是在日前表態球團已經準備好經費,會努力爭取彭政閔加盟。

中華職棒聯盟的自由球員制度相當複雜,不過在有三隊有意爭取彭政閔加盟的情況下,整個制度可能反而會相對簡單,除了兄弟象隊以外的其他三隊若想網羅彭政閔,應該要付出最高等級的2.5倍年薪轉隊費給兄弟象隊。彭政閔本年度的月薪是52.5萬元,換算成2.5倍的年薪補償將是1575萬元,再加上恰恰目前的年薪就已經有630萬元,也就是要爭取他的球團,至少得付出2205萬元以上的代價,才有機會爭取到他的加盟。

花超過2000萬元的經費來爭取彭政閔,值得嗎?彭政閔本季已經滿33歲,而且目前不管是打擊率0.293或全壘打3支都是職棒生涯最低,上壘率0.391也是生涯首度跌破四成,再加上他近兩年來都固定守一壘或擔任指定打擊,不管是在攻擊或守備上,目前的彭政閔的確位處相對低點。但在本季之前,彭政閔經常盤據中華職棒整體貢獻度排行榜的前三名,長期的穩定表現加上個人形象良好又有高人氣,也成為中職其他三隊會有意願爭取他加盟的原因。

目前看來,一向很樂於給球員高薪的統一獅隊,在爭取彭政閔加盟上反而顯得較為消極。統一獅隊本季在張泰山與陳鏞基加盟效應的影響下,不但率先取得上半季冠軍,同時主場觀眾人數也成長兩成,是最能夠感受球星加盟效應的球隊。不過,連續兩年有頂級球星加盟,有可能發生邊際效應遞減的情況,再加上獅隊一壘已有強打高國慶,也因此他們對爭取彭政閔相對保守是可以預期的。

Lamigo桃猿隊則是目前對彭政閔展現最大興趣的球隊,本季桃猿隊在轉換主場經營後,主場觀眾同樣也成長了近兩成,正是需要大作為來吸引更多桃園地區球迷進場看球的時刻,再加上桃猿隊目前的主力一壘手,是幾乎不具長打能力的石志偉,更成了他們積極爭取彭政閔加盟的誘因。若成功吸引彭政閔加盟,不但Lamigo桃猿隊的攻守都會往上提昇一個等級,同時還可以成為繼續吸引桃園地區球迷進場的一大誘因,只要能夠讓更多主場地區的人口成為固定進場的球迷,吸收彭政閔雖然需要付出高額轉隊費和年薪,但對桃猿隊來說絕對是一項利多。

對興農牛隊來說,爭搶彭政閔同樣也具有指標作用。雖然牛隊本季兩名主力一壘手林益全與許國隆的成績都不差,但林益全可以移防內野其他位置,許國隆也可以專任指定打擊,所以若彭政閔加盟牛隊,對球隊火力的提昇仍然是很顯著的。再加上興農牛隊本季在張泰山離隊後主場觀眾人數下滑一成,是本季中華職棒票房唯一走貶的球隊,爭取彭政閔加盟不但對球隊戰績有幫助,也有助於把球迷重新拉回球場。因此若興農牛隊願意以不錯的條件吸收彭政閔,同樣對牛隊來說也是相當具有正面意義的。

中華職棒本季首次有球員達到國內自由球員年資,除了彭政閔以外也有不少球星符合自由球員資格,但彭政閔絕對是這些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球星中最受矚目的一位。不過,不管是象隊或其他球隊,爭取彭政閔留隊或入隊都一樣有風險,畢竟他本季打出的是個人職棒生涯史上最差的成績,再加上年齡也已經達到33歲,實在很難斷定本季會不會是彭政閔生涯成績往下滑的轉折點。在其他三隊有意爭搶彭政閔的情況下,不管彭政閔下個球季是留在兄弟象隊或是轉投他隊,身價肯定會比本季還要高,最終他的「價值」會是如何,就留給中職各球團去評斷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三隊爭搶恰恰 1575萬元值得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政閔 自由球員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