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的原討論位於:http://tieba.baidu.com/p/1217357825原本的討論串內容是簡體,我將它轉為繁體後略微排版,重點摘錄在下。

閱讀此串討論前,有幾個名詞要解釋一下,討論串中的「無錫DC」即為MLB無錫棒球發展中心,「大成」是中國的棒球強校北京大成中學,無錫錫山體校同樣也是中國的棒球強校。

看看MLB棒球學校進入中國的情況,或許可以檢討反思台灣目前的棒球教育,是不是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陳穎)



210.73.97.*

記得棒球們討論過MLB無錫DC與無錫錫山體校比賽的事,去年是DC小輸。今年6月,無錫DC經歷了與錫山體校的再度比賽,這次無論是初中組還是高中組,體校已是完敗。當然,無錫DC由於當時還沒有上高中的孩子,對陣體校高中時,以隊中年齡較大的初二初三孩子為主,對陣體校初中,則基本為初一初二的孩子。不過,據說最令人驚訝的是DC的訓練時間大大少於體校,14歲以下的孩子,更是不允許做與器械有關的任何力量訓練。另外,錫山體校高中組今年8月獲得了全國青少年棒球錦標賽冠軍。

2011-09-21 10:01 回覆



boring919a

首先是輸在起跑線上,我不敢說大陸所有的頂尖小球員都集中在無錫DC,但至少能進入那裏面的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一流選手;而對於其他的棒校來說,又有哪所學校有這麼好的選手資源呢?(當然也沒那樣的全國號召力)

第二個是眾以為然的培養系統,這個現在已經初露端倪,但確實要等到高中了才會發現真正的差距。到時候可能大陸80%以上的頂尖小球員都會集中在大聯盟的DC裏面吧。(就現在的情況來看,這是很好的事情)

2011-09-22 12:05 回覆



織田麻衣守信洋

而且就算被淘汰了,也不會走上傳統體校的老模式,他們是當地普通中學的普通學生,江蘇的教育強度你們知道的,即便靠文化知識也不至於沒出路。

PS:他們最低分都比體校最高分高。

2011-09-22 12:18 回覆



織田麻衣守信洋

那麼多MLB派來的教練,都至少是小聯盟出身的,有位還有NCAA冠軍戒指(你知道我說誰),難道還能日式不?

事實上,教練如果發現球員之前的訓練有日本的影子,會改?(沒追問下去)

以前很多人都認為老美這套不行,訓練量太少,練得不都,基本功不紮實(對著一堆初中生喊這個嗎?)。但是現在成果擺在那裏,老美那套確實科學又不CAO人。

2011-09-22 17:56 回覆



織田麻衣守信洋

還有人和我說,NPB那套才適合他們,這樣基本功才好。首先呢,這種人是混淆了日本職棒和學生棒球的概念,其次完全就不瞭解美國是怎麼訓練的。大家都知道,老美的訓練基礎的做的很多,比如投手,基本就是滾地球補位,還有就是更注重觀念的問題,很多時候中間完成不好,但是觀念對了,知道怎麼去做,教練基本都是給鼓勵,而根本就是不動腦子的時候,會凶。

PS:貼吧有位DC學員的家長,他小孩就是屬於腦子非常好用這種類型的,前景嘛,你們懂的。

2011-09-22 19:07 回覆



ministerx

DC和體校不是幾乎每天都要打的嗎......還有每局球數限制。

DC的確實帶了很多新的很好的東西。

但大聯盟的初衷還是要打造能上大聯盟的明星,靠明星效應來開拓市場。這一點現在看來還是多少有些渺茫,畢竟這是出發點,假如十年二十年都沒出來一個的話,MLB可不是冤大頭。

不過美國人的理念裡,既然在做一天就要全力的做好,現在的DC項目是在用心經營的。培養出來的孩子們也有自己的理想,至少他們不會再走老一輩棒球運動員彎路了。

2011-09-22 22:58 回覆



210.73.97.*

不是每天打,而是基本不打,因為是共用場地,所以時間上是錯開的。週一至週五,DC通常只訓練兩次,每次兩小時,時間是週三和週五的下午1點至3點。週四有時會有點體能方面的訓練,1小時。週六日,DC是上下午各兩小時。相比這下,體校的訓練時間要多得多。

DC有每局球數限制,還有投球局數、投球總數和間隔天數限制。

2011-09-23 09:09 回覆



boring919a

其實現在DC的模式是要在大量的優秀球員的基礎上才能實施的,有點金字塔結構的雛形了:

眾多有潛力有天分的小球員蜂擁而來構成金字塔底層,所以即使成材率低(相對優秀選手的成材率來說)最後出現好選手的人數也會比普通棒校多。有了這一點的保證大聯盟就可以從長遠規劃慢慢來培養球員,因為按照他們的模式最終出來的結果應該是MLB級的球員,而不是像普通棒校最多只能出專業隊級的球員。

個人覺得要達成大聯盟DC模式需要的條件如下:

1、足夠多的一流小球員(跟學校或該校棒球隊的號召力有關,或者大陸的棒球基數變大)

2、科學的培養系統及高級別的棒球技術背景(什麼樣的才是最科學的各有爭論,不過目前為止MLB的競技水準及球員平均服役時長是最高的)

3、足夠雄厚的資金支持(這個就不用說了)

4、學校或球隊不在乎眼前利益或名次(這個在中國的棒校恐怕是行不通,因為在大陸如果爭不到榮譽那這支球隊基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就目前來看只有大聯盟的DC能滿足以上條件(專業隊可能能滿足1和2,3稍微差一點)

所以說大陸其他學校的棒球隊,跟無錫的DC本來就不在同一起跑線上,如果要追上或超越大聯盟的腳步,要嘛更努力的訓練,要嗎對培養和訓練系統進行改造創新。MLB的DC對大陸的棒球來說是一件好事,先不說它最後培養出來球員水準會如何,但至少
它為大陸年青球員的培養系統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讓一直死氣沈沈的棒校們感到了壓力和前進的動力。不斷有新鮮血液注入的競爭系統,才是會越來越強大的系統(前提是舊有的系統要有足夠的抗壓能力及尋找一切機會向前邁進的饑渴)。

還有一個DC比較讓人稱道的一點就是,從DC出來的球員都有著比較正確的觀念和意識,如果這批人最後成為教練分散到各地去,那麼對大陸的棒球也是一個很大的助力。

2011-09-23 10:43 回覆



210.73.97.*

明年的春節是1月23日。通常在今年耶誕節大約12月10號到明年2月10號,這段時間應該是不碰球了。期間會有一點兒身體素質訓練。國內的任何一種球類或是其他運動項目,一下子停這麼長時間,還真不太常見。如果春節是在二月中旬的話,那麼再開始訓練就是三月分的事了。

2011-09-23 14:10 回覆



123.120.152.*

大成的孩子如果學習上再多投入些,適當減少訓練量,在棒球的道路上會更有後勁。否則就如小學學奧數一樣,並不是水準高,只是開發得早而已。

2011-09-24 00:05 回覆



23.122.112.*

若看發展後勁和長遠,大成的孩子將遠遠不是DC的對手。訓練理念完全不同。聽說有的教練懲罰的方式就是抽大嘴巴,或者是讓隊員之間互抽,希望大成的訓練不是這樣

2011-09-24 08:20 回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棒球 無錫DC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