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年的中華職棒有幾個讓人特別注意的新竄起球員,而兄弟象隊的外野手張正偉,目前在打擊率、安打數、盜壘成功數上都位居排行榜首位,成為另類的「三冠王」,絕對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亮點。

才不過兩年前,張正偉剛完成代訓,拿下了中華職棒二軍賽事的打擊王與安打王,但負責代訓他的興農牛隊卻沒有打算簽他,宣告他成為自主球員,張正偉只好在張泰山的介紹下,加盟受職棒簽賭案衝擊後戰力青黃不接的兄弟象隊。那時候誰會想到,這樣一位曾被職棒球團放棄簽約的球員,有一天竟然會一躍成為三冠王?

興農牛隊不願意吸收張正偉,就現在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很可惜的,但是若把時光拉回到兩年前,或許興農牛隊還是會做出同樣的決定。那時候興農牛隊的外野人才濟濟,擁有張建銘、鄭達鴻等強將,而且還簽下了吳宗峻、林國民兩位潛力新秀,張正偉雖然有二軍獎項加持,但看看他之前的二軍打擊王,從楊博超、王勝偉到林智平,到一軍所繳出的成績都和在二軍的表現有很大幅度落差,也難怪興農牛隊會選擇具有長打能力的吳宗峻和國手資歷豐富的林國民,而捨棄留用張正偉了。

坦白說,若不是當年加入的是戰力青黃不接的兄弟象隊,獲得大量的先發出賽機會,或許現在張正偉就不會有如此突出的成績。兄弟象隊今年的主力球員中,有好幾位前La new熊隊的球員,例如黃仕豪、李風華等人,這些球員留在原球隊很可能根本就沒有太多的固定出賽機會,自然也很難複製出像本季這樣優異的成績。

中華職棒在僅有四支球隊的規模下,能夠提供給棒球選手的就業名額原本就很少,因此要從璞玉養出一位巨星更顯得相當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出現像張正偉這樣的球員,實在是特別讓人感到欣喜。但若是中華職棒的養成系統能夠更完整,吸納更多待養成的球員到職棒二軍持續出賽,是不是會有更多的張正偉誕生?

不論是張正偉、黃仕豪或其他新近竄起的優秀球員,他們若非因各種原因得到夠多的出賽機會,或許早就在拿出成績之前就已經離開職棒。像張正偉這樣在球隊戰力因假球案青黃不接才獲得大量出賽機會的狀況不應該是常態,中華職棒應該建立可長可久的養成體系,讓二軍聯賽的比賽水準和一軍不至於差距過大,讓璞玉球員有機會在健全的二軍體制下透過大量出賽逐漸提昇自己的實力,並且在實力提昇到一定層級後能在一軍的賽事中發光發熱,如此才是真正的「職業棒球」。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興農牛棄將 張正偉竟成三冠王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