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yen 編輯:陳穎

聽到「德國棒球」,台灣球迷常會有這樣的疑問:德國有人在打棒球嗎?事實上,德國境內的棒球隊密度其實蠻高的,人口超過十萬人的城市大概都會有一支以上的棒球隊,球隊層級也分得很細,可以分成五級,其中兩級是聯邦聯賽甲、乙組。

最近和西雅圖水手隊達成加盟共識的Daniel Thieben,其所屬的Buchbinder Legionaere隊,則是德國棒球隊裡的邪惡帝國。Buchbinder Ledionaere隊原本叫做Regensburg,Regensburg是一個人口數十幾萬人規模的城市,這支球隊並不是真的在Regensburg這個城市裡,而是在附近名叫Buchbinder的地方,因此這兩三年才會改名。

Buchbinder Legionaere隊是如何邪惡呢?美國職棒大聯盟過去幾年從德國簽走的十多名選手中,有三分之二出身自Buchbinder Legionaere隊,從此就可以略知這支球隊在德國的邪惡程度。Buchbinder Legionaere隊也擁有全德國唯一的棒球體育學校。德國的體育學校和台灣不太一樣,學校本身基本上沒有太多的訓練課程,但會要求學生去打各種聯賽,且每個人要打兩種不同運動的聯賽。所以一般德國棒球選手都是在春、夏兩季打棒球,到了秋冬兩季則改打手球,大部分的高階棒球選手同時也具有手球選手的身份。  

全德國最好的兩座棒球場也都是Buchbinder Legionaere隊的,雖然觀眾席不多,一座三千人,另一座應該有五千人,但場地是國際級的,是受到認證可以舉辦世棒賽的場地。而且這支球隊長期都是德國前三名的球隊,農場體系非常的完整。一般來說,德國聯邦聯賽像歐洲的足球隊一樣,是要在甲乙組間打升降級的,打得好的乙組球隊可以升甲組,打得爛的甲組球隊則會被降到乙組。但是Buchbinder Legionaere隊沒有這個困擾,因為他們同時在甲乙組都有球隊,三級地方聯賽:地區聯賽、區域聯賽、邦聯賽他們也都有球隊。

Buchbinder Legionaere隊有不少球員都曾經來台灣打國際賽,不過德國會派出國打國際賽的成員,包含在奧運最終排名賽讓中華隊只得兩分的那支德國隊,都是以年輕的二軍學生球員為主,一軍的老球皮很少會出現在國際賽上。箇中原因相當簡單,學生以外的球員平常需要上班,所以只能派出請假不會被炒魷魚的學生與賽。

最後,對於在小聯盟拼戰的德國球員不需要抱著過高的期待,因為德國球員沒有一定要打上大聯盟的強烈動力,很多球員只把赴美打球當作出國一兩年體驗一下而已。德國的年輕人很熱衷在二十歲以前要隻身到國外體驗外國生活,棒球只是其中一個管道,許多德國球員在去美國前都已經簽好兩年後在德國的工作契約。大聯盟球隊簽德國球員的動機,和簽中國球員差不了多少,主要還是著眼在推廣棒球這項運動上。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