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繼興農牛隊主力投手陽建福後,兄弟象隊王牌打者彭政閔也提出自由球員申請。由於彭政閔目前的月薪達52.5萬,光轉隊費就高達1575萬。但根據中華職棒規定,若是其他球隊明年才和彭政閔簽下合約,則轉隊費將可以折半。因此,一般預估對彭政閔有興趣的球團,應該會等到明年度才會出手。

對彭政閔有興趣的球團,真的會等到明年度才出手嗎?如果只有一隊對彭政閔有興趣,那彭政閔的新約拖到明年當然是可以預期的。但目前除了母隊兄弟象外,還有統一獅與Lamigo桃猿這兩支球隊對彭政閔有興趣,所以談約的情況可能就會大相逕庭了。因為在自由球員市場爭搶彭政閔的統一獅與Lamigo桃猿,只要出手晚了一步,很可能就會被另一支球隊捷足先登。

彭政閔對兄弟象隊來說是打線的一大支柱,即便本季因傷打擊表現下滑,但打擊率仍有0.314的水準。而且比較本季彭政閔有先發和沒先發的場次,兄弟象隊的勝率竟然差距超過兩成,這樣的勝率差距或許不全然是受到彭政閔是否先發所影響,但也足以證明彭政閔對兄弟象隊的戰績有多重要。只要挖角彭政閔,對統一獅或Lamigo桃猿來說,等於是除掉了進軍季後賽的一大對手。 

而從位置來看,統一獅隊雖然已經有一位頂尖一壘手高國慶,但彭政閔負擔左外野與指定打擊的位置絕對綽綽有餘,獅隊在這兩個位置雖然人才不少,但吸收彭政閔對整體打線的提昇仍是加分。而對Lamigo桃猿來說,整體打線提昇的效果就更顯著了,雖然桃猿隊也有一位打擊很強的一壘手林智勝,但別忘了這支球隊本季守一壘最多的野手是石志偉,吸收彭政閔讓他站一壘,而把林智勝留在他本季守最多場次的三壘位置,對打線的提昇會比統一獅隊來說更為顯著。 

簡而言之,彭政閔是中華職棒聯盟過去數年最頂級的打者,擁有他等於是進季後賽的保證,也可以大幅度提高打亞洲職棒大賽的機率。就算彭政閔的人氣效應可能不能完全跟陳金鋒、曹錦輝等旅外回歸球員比擬,但從可預期的例行賽票房提昇、球場飲食與商品銷售的增加,和促進球隊整體廣告銷售的效果,以及彭政閔個人代言的廣告抽成。高達1575萬元的轉隊費,恐怕對亟欲開拓市場與提昇實力的統一獅與Lamigo桃猿來說,都不太會是項完全不划算的投資。

此外,或許有人會認為彭政閔目前已經是全聯盟第三高薪,中華職棒的薪資天花板不高,因此就算轉隊後也很難爭取到更高的薪資價碼,頂多是爭取到一定年數的複數年合約。但這樣的猜想恐怕也未必符合現實,以韓國職棒為例,1999年季後韓國職棒開始實施自由球員制度,當時有誰能想到,到了2000年季後,韓國職棒全聯盟最高薪已經提昇一倍,之後沈正洙更是在2004年球季後,一舉將韓國職棒史上最高年薪紀錄,推升至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前的十倍。 

中華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基本上脫胎自韓國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雖然中華職棒的整體規模不若韓國職棒,自由球員市場參與競爭的球隊也不若韓職多,但在自由競爭的情況下,明星球員的真正價值如何?或許也會是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前大家所難以想像的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彭政閔前進FA 搶到就是賺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政閔 FA KBO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