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是島上最熱門的職業運動,但方才結束的2011年球季,總進場觀眾人次卻僅有和總人口數比起來相對很少的719,963,為什麼台灣人那麼不熱衷於進場看中職呢?答案恐怕還是很簡單的兩件事:假球與球隊解散。

曾經,台灣人是很喜愛看中華職棒的。職棒開打後中職掀起了一陣熱潮,1995年總入場的總觀眾人次甚至來到最高峰的1,646,361人。這年不但和信以三年15億4584萬元的權利金標到電視轉播權,其後被拒於中職門外的聲寶棒球隊和沒標到轉播權的年代公司亦看好職棒商機,合組了第二個職棒聯盟「台灣大聯盟」,有諸多企業前仆後繼想搶食職棒這塊大餅。

但到了1996年球季中,先是味全龍隊總教練徐生明被黑函指其放水,接著兄弟象隊吳復連等五名球員被黑道挾持,其後職棒簽賭案放水正式爆發,甚至1997年季中時報鷹隊還幾乎整隊本土球員都被抓走,臺灣的職棒票房自此進入黑暗期。1997年季後時報鷹隊停權,隔年宣佈解散,1999年三商虎和味全龍也相繼解散,2003年台灣大聯盟併入中華職棒聯盟,也縮減的兩隊的規模。

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後職棒觀眾人數雖然逐漸回流,到2004年中職的總觀眾人次又來到新一波高峰的1,051,625人。但彷彿是歷史循環一般,2005年馬上又發生職棒簽賭放水案,之後甚至一連五年爆發簽賭案,再加上2008年米迪亞暴龍隊因球團涉及職棒簽賭遭除名解散,中信鯨隊也隨後宣佈解散,中華職棒的年度總觀眾人次自然也難以再有突破。

有人說台灣職棒的市場很小,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經歷過這麼多次的放水案與解散導致球迷的流失後,現在一年還有七十幾萬人次要進場看中職,若未來幾年沒有進一步的假球案爆發的話,整體觀眾人數還有繼續上揚的可能性。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台灣的職棒市場若沒有假球案的侵擾,只要經過一定時間的滋養,整體市場的規模其實可以成長到蠻大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觀眾人數 假球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