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最近我還蠻關注一個網路票選的,那就是內政部所舉辦的「誠徵好男人」活動,它目前在票選榜上的領先名單,實在頗讓人玩味:

誠徵好男人.bmp

排行榜前十名只有Jean Reno和Leonardo DiCaprio是真人,其他都是卡通人物,而且Jean Reno還是扮演卡通人物哆啦A夢時才是好男人,Leonardo DiCaprio同樣也是在中視主播沈春華唸錯成「李奧納多皮卡丘」時財勢好男人,而仿電影《食神》台詞的「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好男人」則佔據第十名。至於Google搜尋「好男人」這個關鍵字,佔據搜尋排行榜第一名的阿部高和,雖然沒有站上這個票選的第一位,但光是前十名就佔據了三個名額,總票數加總起來應該是最高的。

至於十名外的真人,則包括第十六名「奇幻基金會帳目表2010年收捐款500萬的朱學恆」、第十九名「PCDVD站長」、第二十一名「PTT比爾陳」、第二十二名「蔡蔚群」、第二十八名「劉寶傑」、第三十名「金城武」,三十名以後的就不列了。這些真人裡面,朱學恆、PCDVD站長、PTT比爾陳都是網路紅人,蔡蔚群則是北一女歷史老師,劉寶傑、金城武則是在網路上特別受到網友喜愛的公眾人物。

簡單來說,網路票選活動大部分都會變成這樣,不管是怎樣的主題,在網路上的人氣高低,或者是網路動員人力的多寡,會很確實的影響一項網路投票的票數,至於活動的主題是什麼,那根本一點都不重要。所以內政部要從這個網路投票,去票選出所謂的「好男人」,恐怕是完全搞錯了方向。

對了,據說這個活動的總預算是480萬元,換算成50元便當,隨便在路上派發,可以派發9萬6000個。內政部如果真的把這預算直接換算成便當發給貧苦民眾,應該都會比舉辦這個不知道能達到什麼效果的網路活動,要來得有意義多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男人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