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suzhou (本文經原作同意後編輯與轉載)

日前來台參加亞洲職棒大賽權五俊、陳甲龍與金相竪等三星獅隊球員,在見識過台中洲際棒球場與桃園國際棒球場後,對韓國媒體發出羨慕台灣有這麼好的球場的喟嘆。

三星獅隊的主場,是1948年落成啟用的大邱市民運動場棒球場,這座球場的狀態,大約介於老台中棒球場跟台南球場之間,但球場的動線窄小,無論怎麼做小幅修改,都無法掩飾這座球場先天不良的問題,唯有改建才能夠一勞永逸。也因此三星球團這兩年不斷給大邱市府下最後通牒:再不蓋新球場,就要搬家!而明年中旬,鄰近的蔚山市就會蓋好一座仍容納12,000人的棒球場(外野還可擴建),三星獅隊也預計安排副屬地去蔚山。

韓國職棒的幾座球場,若硬要拿來跟中華職棒比賽的球場比,中職贏的地方是台灣在2000年左右後新蓋的中大型棒球場,要比韓國還要多上不少。韓國在1990到2002年這段期間,幾乎沒有蓋過一座中大型的棒球場,因為他們為了舉辦世界盃,在這段期間把大量的體育建設經費投注在足球上,也因此導致嚴重的新建球場空窗期。

近20年韓國唯一新蓋的中大型棒球場,只有2001年完工的仁川文鶴棒球場。若是拿這座球場,跟台灣歷史接近的澄清湖或是天母棒球場相比,台灣的棒球場是新蓋好的時候很豪華、氣派,但地方政府跟認養球團的經營,反而沒有韓國職棒用心。澄清湖棒球場算是國內最完善的球場,不過後續的軟硬體更新幾乎乏善可陳,仁川棒球場則是每年都在翻新,附屬座席區域設施也不斷地翻修。台灣不是不會蓋棒球場,而是不會經營球場,政府單位即使將球場認養外包出去,硬體的翻修仍舊受限於公務員心態而時程延宕,韓國在這部份則彈性許多。

至於1980年代蓋好的幾座韓職球場,蠶室、釜山社稷,甚至在1989年蓋好卻將近20年沒職棒球隊進駐的木洞棒球場,在被職棒球團認養之後都快速翻修,維持著一定的設施品質。反而台灣在1976年落成的新竹棒球場,1989年啟用的中山足球場,甚至是1996年興建完成的嘉義縣立棒球場,其球場品質都完全讓人無言。台灣球迷很幸福,地方政府很愛蓋新球場,不過這些場館的後續經營,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球場 韓國職棒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