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年度選秀會即將來臨,前幾天中華職棒聯盟賽務部主任王惠民特別強調,就算曾是旅外球員,除非在青棒或成棒時擔任過國手,或是在國內的正式成棒比賽曾拿過個人獎前三名,才能直接參加中華職棒選秀。否則都得通過新人測試會的考驗,在測試會中獲得教練的推薦,才能夠參與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

雖然中華職棒是國內職棒的最高殿堂,不過和美國職棒、日本職棒相比,中華職棒的競爭力略遜一籌,就連和國內的業餘棒球界相比,中華職棒的競爭優勢也沒有特別明顯。在這樣的情況下,中華職棒不是用海納百川的方式儘量讓業餘選手或前旅外球員有機會出現在選秀會中,而是對這些球員參加選秀會的資格加上限制,實在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中華職棒抱持的想法應該是,要有一定水準以上的球員才能夠出現在選秀會中,但連長期的球探觀察都有可能看走眼,僅有一場的測試會更不用說了。所以,個人建議中華職棒可以進一步放寬選秀規則,凡是在國內有打過青棒以上層級的正規球隊,或者是沒有足夠的棒球資歷但有中華職棒球團願意推薦,都可以參與中華職棒選秀會,而中華職棒聯盟僅需要做資格審查即可,不需要再幫球團辦新人測試會。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子會讓報名參加中華職棒選秀的人數暴增,導致球團在選秀上的難度變高,但實際上並不會如此的。因為如果一支職棒球團永遠都只注意誰當過國手、誰拿過個人獎項,那麼就算有一千個人來參加選秀會,他們還是只會選同樣的人,如果一支球隊願意培養自己的球探體系或是自己辦多次的測試會來挖掘璞玉,那麼這樣的選秀會對他們來說就會更有意義。

職棒聯盟要讓制度走在球隊前面,在海納百川的選秀會中,沒有任何準備的球團將永遠都只能看參與選秀球員的國手資歷選人,願意用心準備的球隊就能從大量的球員名字中找出或許並不是那麼知名但有一定潛力的球員,在選秀會選進後好好培養他們以成大器。等到這樣的選秀制度實施幾年以後,原本沒有良好球探體系的中職球隊,自然會因為屢屢在選秀會裡吃虧,而去建立完整的球探體制。

既然都已經開放讓打過青棒以上的球員能直接參加選秀會了,為什麼還要加上一條若無足夠棒球資歷,獲得中職球團推薦也可以參加選秀會的但書呢?這是為了讓想要選一些特別資歷的運動好手的球隊,也有機會可以在選秀會中選進這樣的球員。例如有人沒受過正規棒球訓練就能夠投出140公里的球速,這樣的選手或許會有球團想培養,也有些田徑好手如陳天文、葛文廷,他們本身短跑的速度就飛快,也或許會有球團想選他們做專職代跑。 

中華職棒的官辦測試會僅有一天,要在一場測試會裡面看出一個球員有多少潛力本身就是一場豪賭,中職倒不如不要再辦這樣的測試會,讓所有符合一定資格以上的球員都能夠直接參加選秀會。如此運作幾年後,會讓所有的中職球團都更用心去建立完整的球探體系,台灣的職業棒球才會更加的職業化。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旅外球員進中職 不該參加測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選秀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