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球會.bmp
▲社團法人「一球會」官方網站。

文:suzhou(本文經原作同意後編輯與轉載)

韓國棒球的「一球會」,是一個類似日本職棒OB CLUB(現為日本社團法人全國野球振興會)的組織,美國職棒與它類似的組織則是MLB Players Alumni Association。

 「一球會」成立於1991年1月31日,不過到了2010年1月27日才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其總部就設在蠶室棒球場本壘後方的辦公室空間,只要到蠶室棒球場看球,必定會看到這個單位。

韓國職棒退役的棒球選手或教練,抑或是韓國業餘棒球的名將,都能夠成為「一球會」的會員,並且由會員們遴選出會長。不過,在成員的組成上,「一球會」的會有有95%仍是職棒退役的教練或球員。

「一球會」的主要活動包括:派遣教練巡迴指導韓國三級基層棒球、舉辦業餘社會人指導講習會和野球教室、協助棒球發展較遲緩國家的棒球基層教育。「一球會」也曾與日本的OB CLUB,共同舉辦OB野球交流賽。

除此之外,每年「一球會」會員,還會投票選出年度最佳投手與打者,以及教練賞、新人賞、裁判賞、行銷賞、業餘指導者賞、功勞賞、意志努力賞、特別賞......等專屬於「一球會」的獎項。

【陳穎註】2004年羅世幸等中華職棒退役球員,也曾成立「台灣OB職棒聯盟」,並在當年的11月27日假天母棒球場舉辦義演賽,但其後該組織似乎並未持續運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B 一球會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