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陳偉殷與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簽下3年1133萬8千美元的新合約,恭喜他!但看到陳偉殷成功旅美的例子,又讓人想起,中華職棒已經打了22年,類似陳偉殷這樣被更高層級職棒高薪挖角的例子,又在哪裡?

中華職棒當然不乏洋將離開中職後,轉赴日本職棒一軍或美國職棒大聯盟效力的例子,但這些洋將畢竟都非中職養成。雖然中職體系出身的本土球員也有幾位曾經旅外,但旅外後能領高額年薪的一個也沒有,更沒有人長期站穩日本或美國職棒。

職棒生涯從中華職棒出發的本土球員,能夠旅外的實在是鳳毛麟角,「曹三封」曹竣崵在日職一軍一勝未得,林英傑、吳偲佑也是類似的情況,林恩宇在日本職棒第一年所留下的1勝3敗,竟是中華職棒出身的本土球員,在日本職棒所表現出的最優秀成績。至於打者更不用說了,2002年中華職棒全壘打王陳文賓在2003年前進日本職棒,但在一軍連一支安打都沒有擊出就黯然返台。

算來算去,中華職棒旅外的本土球員中,擁有比較長期成功的,還是旅美的倪福德。2009年倪福德曾在底特律老虎隊的牛棚取得一席之地,但那也是他在美國職棒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一個球季。

中華職棒旅外的本土打者數量實在太少,這點或許可以歸咎在中職打者養成普遍不佳的技術問題上。但是要說到旅外的本土投手都不太成功,除了技術問題以外,最大的問題反而是他們身上的傷勢。中職的這些旅外投手,身上大多帶有大大小小的傷勢,也因此在更高層級的職棒聯盟打滾,也就難以繳出像樣的成績了。

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後,雖然曾傳出有國外球隊有意簽下中職本土球員的消息,但終究是雷聲大雨點小。究其原因,自由球員年限的長度太長有可能是影響這些球員旅外的原因之一。台灣球員大多會唸完大學再加上服兵役才會加盟中職,所以職棒生涯的起步就已經比較晚了,再加上年限頗長的自由球員制度,以及搭配自由球員制度的轉隊補償金,若真的到了符合自由球員資格後才想要旅外,難度實在是相當的高。

打過台灣本土職棒聯盟而旅外的球員中,張誌家、曹錦輝這種僅出賽極少場次過水的不算,還是有成功例子的。曾在台灣大聯盟效力兩年的許銘傑,從2000年旅日以後在西武獅隊待了12年,去年底還取得自由球員資格轉投歐力士猛牛隊。許銘傑的例子至少證明,台灣職棒出身的本土球員,同樣能在日本職棒闖出一片天。期待未來中華職棒,也能有類似的成功輸出例子,就算當不成陳偉殷,發展出類似許銘傑這樣細水長流的旅外職棒生涯,也會是相當讓人欣喜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660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