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日前傳出有無線電視台想轉播中華職棒比賽的消息,而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也證實,過年前聯盟曾經和民視、壹電視、靖天電視台等單位接觸,中華職棒的轉播權,似乎出現了分割販賣的曙光。

1995年8月18日和信集團以3年15億4584萬的天價標下中華職棒轉播權,1997年同集團下的緯來體育台開播轉播中華職棒,其後中華職棒的電視轉播幾乎是由緯來體育台一家獨攬,僅有2003年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合併後,年代電視台曾經參與兩個球季的中職轉播。

2005年季初曾經出現中職同意讓年代、緯來取得轉播權,兩台再分享部份場次轉播權給ESPN,ESPN則打算與民視合作,共有四家電視台有可能轉播中職的榮景。但年代電視台在開季前便退出中職轉播,ESPN在轉播開幕首週兩場興農牛主場的比賽後,也宣佈退出轉播。其後雖然有愛爾達電視台加入中職轉播的行列,但愛爾達電視台除了僅在MOD上架播出外,所使用的訊號仍是由緯來體育台所提供的,並非獨立轉播中華職棒賽事。

不過,2005年ESPN短暫轉播的兩場中職比賽,卻也讓人看到了競爭之下的進步。緯來體育台雖然在轉播中華職棒多年的優勢下,在各項轉播環節上都略勝一籌,但為了和ESPN互別苗頭,在開幕戰出動了20架攝影機與2台OB車和2台SNG車,並且出動多名主播與3名球評,是近年來少見的轉播大陣仗。這也顯示,在有競爭的環境下,中華職棒的轉播有機會進一步再往上提昇。

這次無線電視台的民視透露出想轉播更多本土體育賽事的想法,壹電視也想要讓中職賽事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平台收看,對中華職棒是一項大利多。讓中華職棒的比賽在更多的影音平台上露出,雖然不見得馬上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但對拓展中華職棒的觀眾族群絕對有幫助。有更多的收視人口觀賞中職比賽,也代表中華職棒未來能夠收取更多的轉播權利金。

中華職棒聯盟更可以進一步思考,是否不再需要將各隊的轉播權都包裹在一起,而是分割轉播權,由各隊分別去和電視台洽談授權。中華職棒目前雖然以收視率為基準分配轉播權利金,但各隊間的權利金差距並不大,未來若將轉播權獨立招標,各球團在相互競爭下便得更用心經營,端出牛肉來吸引球迷進場及讓更多觀眾透過轉播觀賞比賽,如此才能吸引轉播單位付出更高額的轉播權利金。

多年以來,轉播權利金一直都佔中華職棒各球團收入的大宗,如何讓影音轉播創造出更大的效益,是中華職棒邁向未來,必須去審慎思考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轉播權該分割 有競爭才會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