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興農牛隊日前發表了耗資200萬元,由橙果設計公司所設計的新球衣與新吉祥物,其中吉祥物的造型與設定引起了球迷間不小的討論。吉祥物造型的美醜問題是主觀評價在此暫且先擱下不議,個人認為比較有趣的是,在牛隊的設定中三個吉祥物的名字分別是牛爸「布爾」、牛媽「MIRUKU」與未來才會亮相的牛小弟「QB」,簽約金200萬元的他們光從姓名來看,彷彿就是不需要領月薪的洋將。

關於興農牛隊不使用洋將的議題在上個球季曾有相當多的討論,此次球隊新吉祥物發表後,也有球迷因為不滿意吉祥物的造型而表示倒不如把這些設計費拿去投資在洋將上,足見洋將問題在國內職棒圈中有多麼重要。興農牛隊在上個球季不使用洋將的政策當然不能說是成功的,雖然領隊楊仁佑表示這讓牛隊去年省了2000萬元,這筆錢剛好可以用來補強本土球員戰力,但由於實施零洋將政策事前的規劃不足,也因此導致牛隊季中投手群傷兵連連,甚至連野手都得叫上投手丘投球的窘境。

不過,興農牛隊去年人力捉襟見肘的狀況,今年可望不會再現。季後牛隊大手筆花了3000萬元來簽新秀球員,今年球隊註冊球員人數達45人,光是投手群就有20人,球隊整體人數創下隊史上最為龐大的紀錄。當然不請洋將還是讓牛隊在和其他球隊競爭時,先天上就有了一個小缺憾,畢竟只要在覓才上不是亂槍打鳥,大部分的洋將都具有聯盟明星球員等級的身手,要用本土球員來補上不用洋將的戰力缺口並非易事。

但在大力補強新秀球員後,興農牛隊的人手充足了,用不用洋將就只是球隊自我的選擇而已。使用洋將當然對戰績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無可避免的也會讓球隊年度預算拉高,牛隊目前的預算若是有限,把原本應該要花在洋將上的錢拿來投資新秀,等這群新秀在幾年後成熟再來考慮要不要使用洋將爭取更好的戰績,絕對是可以被接受的球團經營策略。

至於全本土化的興農牛隊,本季是否有機會衝擊中華職棒總冠軍呢?牛隊目前的陣容若加上三名洋將,絕對在戰績上相當有競爭力,但扣掉三個洋將名額,在競爭力上似乎仍略嫌薄弱。或許我們可以視興農牛隊正處在重建期中,但目前中華職棒僅有四隊,而且又是採用上下半季制度,只要在短時間內有突出的表現就很容易闖進季後賽,而進入高張力的短期季後賽後,勝負就更為難料了。誰說興農牛隊本季沒有機會拿下總冠軍呢?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吉祥物用洋牛 興農何不用洋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農牛 洋將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