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2011年La new熊隊將主場從高雄遷移至桃園,進駐桃園國際棒球場,並且更名為Lamigo桃猿隊,平均每場主場觀眾人數從前一年的2379人進步到3016人,進步幅度居中職四隊之最,就球隊經營的角度來看是成功的。球隊戰果上,桃猿隊靠著下半季冠軍的頭銜打進總冠軍賽,卻在五場比賽後就鎩羽而歸,由最終戰績的結果來看,2011年球季對Lamigo桃猿隊來說並不完美。

季後Lamigo桃猿隊進行了一場相當成功的交易,將2011年僅在一軍主投54.2局,防禦率5.762的李居冠,拿來交易上季雄踞打擊排行榜首位多時,六月份打擊率一度超過四成的陳冠任,讓整體打線共為完整。再加上去年僅短暫擔任客座教練的莊勝雄專任球團首席技術顧問,可望讓桃猿隊的投手戰力更加提昇。

其他陣容異動部份,去年最後留下的洋投酷力與尤猛離隊,補進迪薩猛、狄納多兩名洋投。本土球員除了李居冠外,尚有投手郭建宏、內野手張家浩與外野手黃志祥離隊,其中黃志祥幾乎沒有一軍出賽機會,郭建宏上季防禦率破八,張家浩則是打擊率低於兩成的工具人,對整體戰力影響不大。新秀部份則補進林旺億、吳俊逸、王韋仁、余德龍、洪臣宇……等多名投打戰力,整體實力可說是有增無減。

先發投手—洋投頂起半邊天

Lamigo桃猿隊去年總共獲得66勝,其中洋投就取得37勝,是中職四隊中最倚賴洋投的球隊。唯一續留的洋投銳,過去兩年一直待在這支球隊且表現穩定,將肩負起球隊開幕戰先發的重任。銳和另兩名洋投迪薩猛與狄納多將是Lamigo桃猿隊的前三號先發投手,不過這三名洋投在熱身賽的表現都不穩定,如果開季仍無法進入狀況,桃猿隊可能要趕快另覓洋投。

桃猿隊本土投手的一哥王豐鑫去年季初遭強襲球擊中導致右手掌骨骨折,休戰近三個月,且到球季後段才回到先發位置,但他在總冠軍賽第三戰完投九局僅失一分,助桃猿隊取得該系列戰唯一一勝,也宣告他有能力扛起先發輪值。另一名先發投手將由林家瑋或鄭承浩擇一,按照熱身賽的表現與調度來看,由去年在中繼位置角色相當吃重的林家瑋出線的機率較高。

牛棚—實力堅強的中繼後援陣容

在台日賑災義賽中,耿伯軒與許銘倢成了中職明星隊中唯二沒有失分的投手,而中職明星隊總共投出五次三振,曾兆豪、耿伯軒與許銘倢就貢獻了其中四次,足見Lamigo桃猿隊的牛棚陣容威力之堅強。許銘倢負責擔任終結者,曾兆豪、耿伯軒主投第七、第八局,這將是桃猿隊牛棚的勝利方程式。

其他牛棚投手部份,鄭承浩、林敬民應該是開季確定會待在牛棚的人選,仍在傷兵名單中的黃欽智傷癒後也會從牛棚出發,其他投手則會視表現調整其一二軍定位。這條牛棚防線必須擔心的除了新秀的穩定性外,就是得慎防受傷,還有祈禱先發投手能夠多投幾局,以免球隊牛棚主力負擔過大導致救援失敗。

攻擊—全聯盟最凶猛的打線

桃猿隊原本屬意的第一棒新秀余德龍在熱身賽打擊表現不佳,導致球隊第一棒人選遲遲無法決定,推估桃猿隊開季可能排出蔡建偉、詹智堯擔任的首兩棒打線,以上壘能力讓後續有長打能力的打者協助往前推進得分。

三、四、五、六棒幾乎可以肯定將是林智勝、陳金鋒、林泓育與鍾承佑這樣的組合。鍾承佑在熱身賽曾經連四場開轟,陳金鋒在熱身賽同樣狀況調整得宜,林智勝、林泓育展現的火力也同樣不賴,這樣的中心打線絕對是四隊中最恐怖的。

後三棒部份,開季時可能是由郭嚴文、石志偉與余德龍擔任,郭嚴文有選球不夠謹慎的問題,石志偉已逐漸退化,余德龍雖然在二軍表現出色,但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一軍。不過,Lamigo桃猿隊的打線不久後有機會再往上提昇,陳冠任傷癒後會攻佔第二棒,有長打能力的洪臣宇傷癒後則可望取代石志偉的位置,讓Lamigo桃猿隊的先發打線真正蛻變成一條超級攻擊打線。

守備—各個位置皆有不足

林智勝移防游擊有助於Lamigo桃猿隊的打線最佳化,但他的移位速度與守備範圍仍是隱憂,是桃猿隊內野的最大問題。捕手林泓育雖然守備有進步,但仍有一段距離要繼續努力。若要讓陳冠任與陳金鋒同時在打線上,勢必得有一個人去站左外野,兩人的守備都很有加強的空間。至於其他守備位置若要讓打線最佳化,守備可能就要犧牲一點,桃猿隊唯一突出的將會是右外野鍾承佑的金手套級守備。

深度—板凳替補相當充足

桃猿隊的板凳替補戰力相當充足,二號捕手黃浩然上季就分擔不少林泓育的守備場數,打擊率0.263以捕手來說算是及格。一壘位置還有身材條件不賴的黃淯暟可以替補,另外像是二三游都能守的林智平打擊實力足以站上先發,上季的主戰三壘手郭修維同樣是二三游都能守,而且他在熱身賽的打擊表現也不差,再加上球賽後段可擔任游擊代守的陳雁風,以及具有長打能力的外野手曾豪駒與備受期待的新生代外野手謝炫任等人,桃猿隊的板凳替補人選有許多人才可用,端視教練團如何調度。

總結—靠打線打進總冠軍?

上個球季桃猿隊的攻擊火力就已經很驚人了,本季在補進陳冠任後可望更為驚人,若新人洪臣宇與余德龍都能很快適應職棒,桃猿隊的打線絕對可以讓對方投手聞之色變。而桃猿隊的牛棚戰力也同樣整齊,但遺憾的是足堪重任的本土先發人選過少,得靠洋將來補齊陣容的不足。

只要整體發揮正常,桃猿隊應該很有機會打進總冠軍賽,至於怎樣避免去年總冠軍賽那種有三場比賽都以一分差落敗的遺憾再度發生,還是那句話,短期賽是看臨場狀況的。Lamigo桃猿隊在去年之前已經連續三年沒有打總冠軍賽,有了去年總冠軍的經驗,再加上洋投不要臨戰再出狀況,今年桃猿隊的球迷絕對可以期待球隊改名後的首次總冠軍。

f_378024_1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打線牛棚皆頂級 桃猿瞄準總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