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上半季賽程已經進行了五分之一,猿獅象牛四球團間也大致分成兩個集團,其中戰績位處B段班的是兄弟象隊興農牛隊。興農牛隊在今年球季剛開始時經歷了一段六連敗,但近況已經有所好轉,而兄弟象卻是在近七戰中僅贏了一場比賽,若球隊狀況持續低迷下去,很有可能取代興農牛隊的墊底位置。

兄弟象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象隊這段時間的戰績低迷,主要的問題恐怕還是在投手戰力上。兄弟象隊在最近七場比賽中投手群每場平均要失掉6.4分,而在球季前六場比賽中他們每場只要失掉3.8分而已。在近期的比賽中,象隊的先發投手僅有新秀林煜清表現正常,其餘包括麥格倫、卡雷洛、李金木與生涯初先發表現不俗的盧劭禹都曾大量失分,中繼群也稍顯薄弱,而強力後援庫倫的出賽機會,在球隊比賽前段即大幅落後的情況下更是少之又少。

不過,麥格倫在前一場先發已經回復水準,卡雷洛則已被開除,在二軍投得不錯的備胎洋投岡薩雷茲將遞補他的位置。兄弟象隊過去一向大量倚賴洋投,因此只要把洋將的問題處理好,象隊的投手戰力就可以至少維持過去幾年的水準。再加上今年象隊的新秀包括林煜清與盧劭禹都頗可以期待,現在投手戰力的低迷應該只是短期的現象,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對兄弟象隊來說,真正會影響全季戰績的,是打擊。

本季兄弟象隊打線上少了陳冠任,去年拿下打擊王等獎項的張正偉死角被掌握,甫簽下長約的彭政閔也面臨大低潮。原本兄弟象隊的打線靠的是綿密的安打來得分,但一下少了三個能夠貢獻安打的主力,也導致得分能力大幅下降。兄弟象隊上個球季每場平均可以得將近5分,但本季至今為止每場卻平均僅得4分而已,是中職四隊中得分能力最弱的一隊。

當務之急,象隊教練團應該趕緊協助彭政閔與張正偉恢復狀況,想辦法讓自家打線的整體得分效率提昇。職業球員當然難免會有高低潮,也很難在打擊上沒有任何死角,象隊教練團不該把這些技術上的問題,通通都歸咎於球員的心理狀態,而應該更積極地去協助選手克服這些難關。怎麼讓選手早日走出低潮甚至更上一層樓,正是教練的功夫所在,也將會是本季兄弟象隊是否能夠打出佳績的關鍵。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投打調整不佳 兄弟象誰該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