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的教育體系近年來陸續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如今大學院校也開始受到這波浪潮的襲擊,首當其衝的便是新興大學。

去年底我到了興國管理學院一趟,這所與在台南頗富盛名的興國中學系出同門的管理學院,創立於2000年。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93年度這所學校的學生人數超過5000人,但在我踏上這間學校的100學年度,學生人數卻僅剩下809人,如果只計算日間部學生人數的話,更僅有342人。

也因此,雖然是白天的上課時間,但校園內卻顯得空蕩蕩的。下課鐘響,超過20公頃的校園內,也幾乎見不到幾個行人。走出學校,校園周邊商圈的幾家賣店,早已關下鐵門不再營業了。

興國為什麼會成為首先受到少子化衝擊的大學院校,除了招生策略、科系設定與師資聘請等問題外,身為新興學校興國在位置上的劣勢也是很明顯的。興國管理學院與康寧大學幾乎是比鄰而設,而其周邊通勤範圍內,更是大學院校密集的激戰區,就連要吸引在地區民就讀難度也相當的高。

相較之下,位於嘉義縣治附近,同樣也是新興大學之一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雖然曾受到最低入學分數僅「18分」的衝擊。但這幾年獨立招生的情況反而還不差,100學年度的學生人數還超過2000人。或許因為提早遇到衝擊而較早做出因應,反而讓稻江的學生人數不至於下滑到谷底而得以走得更遠,也算是因禍得福。

類似興國的招生窘境,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會持續衝擊新興私校,最後甚至有可能蔓延到老牌私校與新興國立大學。各家學校除了得想辦法透過招收外籍學生與開設進修課程擴大學生來源外,或許也得考慮整併或退場的可能性,畢竟過去十幾年台灣的出生率持續不振,未來台灣的年輕學子也註定會越來越少,少子化的浪潮可是會持續衝擊大學院校的經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