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各隊都補進了不少新秀,而其中被認為身價與投球成績最不相符的,應該是新人選秀會第一輪第四順位被統一獅隊選進,本季月薪高達18.5萬元的前旅日投手黃志龍。在黃志龍投球崩盤後,統一獅隊總教練中島輝士甚至罕見地講出重話,要黃志龍改變心態,別把中職想得太簡單,否則他不但可能永遠無法升上一軍,甚至沒辦法在中職生存。但是,黃志龍投球之所以會大崩盤,真的只是因為心態問題嗎?

實際上黃志龍本季在中職初登板時表現並不差,主投5.1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有3次三振與4次四死球,失掉1分的自責失分。即便該場比賽黃志龍最終無關勝敗,但速球最快146公里且均速有140公里,變化球也有不錯的威力,即便控球稍嫌不太穩定,但已被認為是一名合格的即戰力先發投手。

但到了第三場先發,黃志龍的投球內容卻變得非常的不理想,先發4.2局失掉4分不但讓他吞下中職首敗,也讓他因此被下放二軍調整。黃志龍在二軍的首場比賽表現還算中規中矩,但第二場比賽先發僅投4.1局即失掉7分退場,也因此獅隊總教練中島輝士在隔天做出了要黃志龍改變心態,別把台灣職棒看得太簡單的評論。

暌違一個月後,黃志龍再度站上一軍投手丘,在二軍調整許久的他卻投出了本季最差的一次先發,主投1.2局就失掉7分,其中包括5分的自責失分,自責分率一口氣從開賽前的3.068升至退場後的5.510。這場比賽結束後,黃志龍理所當然地又被下放二軍調整。只是讓人驚訝的是,黃志龍不過在二軍經過一場後援2局失掉2分的比賽,就又被調回一軍了。

5月15日,統一獅隊在打完前8局以9:0大幅領先兄弟象隊的情況下派上黃志龍中繼。才不過再到二軍調整了一個多禮拜,黃志龍的投球動作卻與過去球迷熟悉的他大不相同,不但投球時上下半身完全分家,而且投球過程中姿勢還有多次的變化,除了投球姿勢不固定以外,整體的投球型態讓人想起中職幾位完全不靠球速吃飯的軟投派投手。而這樣的改變成效很明顯是非常糟糕的,黃志龍僅主投0.1局就失掉3分,不但最快球速僅有139公里,控球與變化球都完全不到家。

一位青棒時就球速驚人,今年初登板時也展現出不錯球速的投手,如今卻開始學習那些沒有球速天賦的投手們的動作,這已經是相當令人訝異的調整了。更讓人疑惑的是,黃志龍很明顯剛經歷了大幅度的動作改造,投球動作根本還沒固定下來,獅隊教練團卻在此時把他拉上一軍實戰投球,難道獅隊教練團不清楚使用自己還不習慣的投球動作,會大幅度提高投手受傷的機率,對黃志龍的投球生涯來說是風險極高的事情?

獅隊教練團要怎麼修正黃志龍的心態外人難以置喙,但離黃志龍在中華職棒的初登板還未滿兩個月,這位在兩個月前還有不錯球速與壓制力的新秀投手,如今的投球看起來像是一名連在中職二軍都吃不開的平凡投手。才不過兩個月一名投手的投球狀態就崩盤到這樣的地步,統一獅隊是否應該懷疑黃志龍是否有潛藏的傷勢問題,又或者檢討教練團在技術調整的方向上是否有可修正加強之處?黃志龍這位才23歲的年輕強投能否重回顛峰,就看獅隊教練團是否能夠給予他實質上真正有利的協助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黃志龍大崩盤 豈是只有心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