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過去中華職棒對捕手的最大要求是守備,因此如果在打線上發現一個可以長期佔據先發的弱棒,有很大的機會那個棒次一定是名捕手。去年才退役的捕手葉君璋可以說是這類球員的代表,生涯平均打擊率僅有0.230的他,打席數卻是中職史上第六高的4653個。但這樣的狀況現在有了轉變,本季中華職棒四隊中有三隊的主戰捕手打擊在隊中名列前茅,尤其以統一獅隊高志綱的打擊率佔據打擊排行榜第四名最為突出。

高志綱本季開幕戰少見地並未先發,但之後他的打擊手感反而一路火燙,一直到4月14日打擊率都還有四成以上,目前的打擊率仍維持在高檔的0.372。事實上高志綱原本就是一個打擊不錯的捕手,例如在2009年球季他的打擊率就有0.337,若打席數足夠的話可以排上打擊排行榜第五名,雖然前兩年他的打擊持續在低檔徘徊,但本季至今超亮眼的表現倒是不讓人意外。

相較而言,Lamigo桃猿隊主力捕手林泓育本季的打擊,倒是有點讓人失望的。林泓育至今為止的打擊率是0.293,而且還敲出了3支全壘打,若是將其視為一般打者的話,這樣的打擊成績已經不差。但林泓育上個球季才以單季22支全壘打與106分打點拿下全壘打、打點雙冠王,打擊率0.321也排行打擊排行榜第六名,甚至還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本季他的打擊表現實在有失水準。再加上林泓育本季在阻殺上可說是全面失守,至今只抓到一名跑者,阻殺率低到僅有6.25%,在打擊或守備上他恐怕得再加點油才行。

本季捕手另一個亮點是興農牛隊的捕手林琨笙,去年才加盟中華職棒的這位新生代捕手,在業餘時期就是國家隊常客,加入興農牛隊後也馬上和鄭達鴻在捕手位置上互相競爭,本季更是一躍成為興農牛隊當仁不讓的主戰捕手。現在林琨笙的打擊率是0.325,排行打擊排行榜第十名,而且他跟林泓育一樣也有3支全壘打,已經是他上季全壘打產量的三倍,打擊成長令人驚豔。

更值得注意的是,若只看蹲捕時的打擊成績,像興農牛隊二號捕手鄭達鴻這種打擊本來就很不錯,不蹲捕時會守外野的打者先不提,像是黃鈞聲、涂壯勳、劉家豪等球員,他們蹲捕的場次或有多寡,但在蹲捕時的打擊率都有三成以上。也因此,若把本季捕手的守位別打擊成績拉出來看,會發現十個有出賽紀錄的捕手中,其中僅有黃浩然、陳智弘、林育鴻三人在蹲捕時的打擊率低於三成,這可真是難得一見。

過去中華職棒當然不乏打擊出色的捕手,例如昔日統一獅隊的鐵捕曾智偵,生涯平均打擊率就有0.293。前味全龍隊捕手陳金茂也是強打捕手的代表,雖然生涯後期轉任一壘手,但其在蹲捕時所擊出的54支全壘打,至今仍是捕手開轟排行榜第一名。不過像現在這樣四隊中有兩隊的主戰捕手名列打擊排行榜前十名,甚至有七成的捕手在蹲捕時打擊率高於三成的景象,可說是史上罕見,這樣的「奇景」是否會延續到球季結束?今年是否真的是中職捕手的打擊年?就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中職捕手打擊年 高志綱帶頭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