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季第三場先發,王建民可說是投得相當辛苦。

這場比賽對王建民來說,有所變有所不變。不變的是搭配的捕手依舊是新秀索拉諾(Jhonatan Solano),是建仔的控球依舊不太穩定;變的是王建民靠三振解決了不少危機。而最重要的是:建仔拿下了本季首場先發勝。

你可以看到王建民在這場比賽不時會投出挖地瓜的壞球,有時這些球甚至形成暴投,甚至有的球還會往打者身上招呼。在這場比賽大部分的時候建仔都很難率先搶下好球數,甚至還出現連續投出多個壞球的情況,也因此才不過主投5局,王建民就投出包括1次觸身球在內的6次四死球保送。

一局下多倫多藍鳥隊首棒洛瑞(Brett Lawrie)的小閃神幫了王建民一把,原本洛瑞在安打後發動盜壘並順利踏上二壘壘包,但上壘後腳卻稍微離開壘包因此被刺殺出局。這個出局後建仔先解決拉斯穆斯(Colby Rasmus)但卻對包提斯塔(Jose Bautista)連投四個壞球保送,之後又讓他因為暴投和盜壘推進到三壘,但終究還是守下了這個半局。

王建民本場比賽也要感謝隊友二壘手艾斯賓諾沙(Danny Espinosa)的幫忙。人工草皮快速的滾地球滾動速度對建仔這樣的滾地球投手相當不利,過去他在人工草皮球場先發14場,戰績雖然有7勝4敗,但自責分率5.60和被打擊率0.310都偏高。艾斯賓諾沙先是在二局下用美技幫忙沒收了艾斯柯巴(Yunel Escobar)的一支安打,五局下也幫建仔守住了兩顆強勁滾地球,若是沒有他的守備協助,建仔肯定要失掉更多分。

三、四兩局王建民都因為保送而給自己製造了麻煩,但都用三振解決了危機。三局下先三振了八、九兩棒後,建仔對藍鳥隊的打者投出觸身、安打與四壞保送形成滿壘,但最終靠著三振力保這個半局不失分。四局下狀況也很類似,先是三振與讓對手擊出二壘滾地球形成兩出局,接著連續壞球製造兩個保送後才投出三振解決這個半局的危機。

五局下王建民開局又是保送先行,先保送了首棒打者洛瑞,雖然用內滾解決下一名打者,但一顆偏高的伸卡球被包提斯塔相中擊出左外野方向兩分全壘打,一顆失投球就失掉這場比賽所有的失分。投完前五局建仔投球數已經是本季新高的95球,其中有48個好球與47個壞球,好壞球比並不理想,由於投球數已經接近100球,因此六局下改由戴特威勒(Ross Detwiler)接手投球。

王建民在退場時是保有勝投資格的,因為三局上哈柏(Bryce Harper)先擊出了右外野方向陽春全壘打,四局上艾斯賓諾沙也擊出中外野兩分全壘打,華盛頓國民隊在五局結束時仍以3:2領先。建仔退場後,這幾場比賽都與他搭配的年輕捕手索拉諾,也在七局上擊出生涯首轟的左外野陽春全壘打為球隊增添保險分,由於接替建仔投球的四名中繼後援投手後續都沒有再失分,終場國民隊就以4:2擊敗藍鳥隊取得五連勝,王建民拿下本季第二勝,國民隊繼續穩居國聯東區首位。

建仔這場比賽雖然拿下本季先發首勝,主投5局被敲出4支安打僅因1支全壘打失掉2分,還投出了5次三振,這些投手的主要指標數據看起來都不錯,但實際的投球內容卻因為壞球連連而驚險萬分,5個四壞球保送外加1顆觸身球實在不太理想。在下次先發之前,建仔可得好好改善他的控球問題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王建民控球雖差 化解危機有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