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說到時報鷹隊和廣島東洋鯉魚隊的交流合作,+大部分的球迷應該會直接聯想到奇戈(Robinson Checo),這位來自廣島多明尼加棒球學校的右投手,不但在中職投出佳績,後來也在日本職棒一軍與美國職棒大聯盟投過球,可說是時報與廣島從1993年季後到1996年這段時間的緊密交流中,所培養出的最成功球員案例。

不過今天我們不談來自廣島多明尼加棒球學校的外籍球員,來談談廣島隊送來台灣培訓的日籍球員。

1993年12月21日日職廣島隊和中職時報鷹簽下合作協議,協議內容除了包括廣島隊在春訓時派遣教練支援時報鷹,在球季後讓時報鷹隊的球員與教練前往日本參加集訓,最引人注意的是廣島隊每年會推薦數名外籍球員給時報鷹隊,這些球員大多是來自於廣島多明尼加棒球學校和其二軍的潛力新秀,其中就有多位年輕的日籍球員。

當年時報鷹隊受益多明尼加棒球學校出身的奇戈、凱樂(Carlos Rivera)等球員提升戰力,廣島隊也樂得把潛力球員送到台灣實戰訓練,待磨練至一定程度後再徵調回日本為其所用。不過,相較於廣島多明尼加棒球學校成員的成功,廣島隊派來的日籍球員,似乎表現就不是那麼出色了。

廣島隊派出日籍球員的年份集中在1995年。當年廣島派出來唯一一位日籍打者是千代丸亮彥,他在時報鷹隊沒有獲得太多的出賽機會,1995年短暫出賽12場僅有19個打數,打擊率是0.211。從1988年被廣島隊選進後,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日職二軍的千代丸亮彥,在廣島隊一直待到1997年才被釋出,在日職一軍只打過16個打數,打擊率是悽慘的0。

右投手鈴木健也幾乎是一位日職萬年二軍的球員。雖然和那位強打鈴木健同名,但1992年被廣島隊選進的鈴木健,卻沒有那麼漫長的職棒生涯,總計在日職一軍僅出賽兩季共投60局,戰績1勝7敗,自責分率7.05。他在中職也沒有表現很好,戰績是2勝5敗、自責分率5.14。而左投手池田郁夫,則是除了長得帥外實在沒什麼貢獻,在中職戰績0勝2敗、自責分率4.88,在日職一軍同樣只投了兩季6局,自責分率15!另一位右投手川島堅,雖然是1987年廣島隊的第一指名,但日職一軍總計只出賽四季59.2局,戰績1勝4敗、自責分率4.83,至於在時報的成績?1勝0敗、自責分率6.23。

當年來台的廣島日籍球員中,回到日職唯一發光發熱的是左投菊地原毅。菊地原毅在中華職棒的表現老實說不太好,戰績0勝2敗、自責分率5.46。不過他回日職後在中繼找到一片天,2001年單季就出賽了78場比賽,2005年轉到歐力士隊,2006年獲得洋連中繼王,2011年又回到廣島隊,37歲的他至今仍然是日職現役球員。

對了!菊地原毅也是前時報鷹隊球員中,唯一一位現役職棒球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