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先聊田徑,台灣這屆有6個選手參賽,不過只有鉛球的張銘煌達到奧運A標,他也是台灣第一個達到奧運A標的選手。從1968年奧運紀政在墨西哥奧運拿下銅牌以後,台灣已經44年沒有田徑選手在奧運拿下獎牌了,張銘煌的目標應該也不是奪牌,而是想辦法成為首位在此項目闖進八強的華人。

羽球是本屆台灣參賽人數最多的運動,五個項目都有人參加,目標當然也是奪牌,機會最濃的應該是比較有機會竄出黑馬的混雙組合,陳宏麟/程文欣目前世界排名第五,比賽時情況好點說不定有機會奪牌。射箭本屆是滿額參賽,雅典奧運這運動男團跟女團都曾奪牌,不過上屆京奧鎩羽,同樣要看臨場發揮。桌球方面,男單莊智淵是本屆奧運第五種子,桌球這個運動是中國的超級強項,本屆中國派出的張繼科、王皓也都很有奪金希望,已經經歷三屆奧運的莊智淵目標應該會放在奪下銅牌。

網球部份,男單的盧彥勳、女單的謝淑薇及與謝淑薇搭配女雙的莊佳容,大概是除了跆拳道的楊淑君以外,台灣本屆奧運最知名的參賽選手了。不過他們要拿獎牌並不容易,盧彥勳2010年在溫布頓打進前八強,是溫網VIP的「八強俱樂部」成員,全英網球俱樂部是他非常熟悉的場地,不過就算先不說「草地之王」Roger Federer也有參加本屆奧運,排名在盧彥勳前面比他更有機會奪牌的球員還是有一大堆,要奪牌難度太高了。女子的謝淑薇和莊佳容情況也是類似,就看他們三人能在少見能爭奇鬥豔的全英網球俱樂部走多遠了。

舉重和跆拳還是台灣最有機會在倫敦奧運奪牌的項目。先說舉重。1984年洛杉磯奧運蔡溫義在60公斤級拿下銅牌,1988年漢城奧運他帶著舊傷滿佈與肝炎纏身的身體降級到56公斤級出賽,但最後卻三次抓舉失敗無緣獎牌。蔡溫義退休後培養了許多女子舉重選手,本屆台灣參加奧運的女子選手許淑淨、郭婞淳與黃釋緒都曾接受過他的指導,69公斤級的36歲老將黃釋緒是今年亞錦賽金牌,53公斤級的許淑淨去年在世大運奪銀,58公斤級的郭婞淳則是2010年青奧的銀牌得主,她們三個,尤其是前兩位選手,都有濃厚的奪牌希望,至於有沒有機會拿下金牌?同樣還是那句話,得看實際比賽能夠發揮到哪裡了。

台灣的焦點跆拳道本屆只有三人出賽,女子57公斤級的曾櫟騁、49公斤級的楊淑君與男子58公斤級的魏辰洋,他們現在的世界排名分別是一、二、三名,都是有機會拿獎牌甚至衝擊金牌的選手。台灣最關心的應該是楊淑君與吳靜鈺的對決,雖然近年兩人的對決贏的多半是吳靜鈺,不過比賽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曾櫟騁在奪牌路上同樣也面對中國選手侯玉琢的競爭,上屆奧運她幫台灣拿下參賽資格但最後出戰京奧的卻是蘇麗文,本屆她再度幫台灣拿下奧運參賽資格也奪回奧運的出賽權,希望她也能一舉奪金。男子的魏辰洋雖然比較沒那麼被看好但也有機會奪牌,而且誰說最後他不會成為竄出奪金的黑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