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興農牛隊領隊楊仁佑日前表示,若球隊本季戰績繼續墊底,將考慮明年球季全隊除了簽複數年約的球員及今年表現突出的林益全以外,其餘球員減薪三成。這樣的發言,引發球迷的熱議。


職棒球員對自己的成績負責,原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興農牛隊目前戰績低迷的情況,要把大部分的原因歸責於球員,甚至祭出高達三成的減薪幅度,卻是讓人難以認同的。原因在於,興農牛隊之所以會戰績墊底,有很大部分是因為球團的政策所導致。

興農牛隊先是在2010年季後把陣中主力打者張泰山交易掉,接著又在2011年球季啟用「全本土」政策,這樣的變動是導致目前牛隊競爭力不足的主因。張泰山離隊對球隊打線的傷害自不待言,近兩季興農牛隊投手戰力的低落,更是與全本土政策難脫關係。

以目前各隊對洋將的使用方式來看,興農牛隊完全不使用洋將名額,在球季開幕前就已經損失了相當於三位頂尖本土先發投手,或是兩位頂尖本土先發投手外加一位頂尖本土救援投手的洋將戰力。雖然本季牛隊花了不少簽約金補強新人,但即便是隊中本季表現最傑出的新秀投手林晨樺,其戰力也不過相當於一位優秀洋將,但牛隊和其他球隊相比可是一次少掉三名洋將,而且其他球隊在補強新秀上也並未手軟,全本土的興農牛隊,在戰力上就是少了他人那麼一截。

而上季貿然實施全本土政策的苦果,如今也正在發酵。由於投手群人手不足,興農牛隊在上個球季投手們需要先發、後援兩頭跑已經變成常態,各個主力投手的手臂負擔都不小。本季牛隊不但有林克謙、林英傑等主力投手進入傷兵名單,投手調度也和去年一樣相當混亂,許多投手的定位變來變去,投球成績自然也受影響。

先發投手和中繼、後援投手的戰力需求原本就不同,牛隊在不使用洋投手,少掉二、三名主力先發投手戰力的情況下,不得已把原本在中繼、後援位置會有不錯表現的本土投手拉到先發。這樣不得不的調度,不但減損牛棚投手的戰力,轉任先發的牛棚投手們通常成績也會下滑,惡性循環下戰績自然就難有起色。

興農牛隊要讓戰績往上提昇,領隊用「減薪」來刺激球員並不是良策,當務之急還是應該要快點告別已經執行一年多的全本土政策。唯有聘請洋將來補強陣容,牛隊才能和中職其他三隊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起跑,也才不需要總是為了戰績低迷而發愁。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興農牛欲擺脫墊底 減薪絕非良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