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lly Hamilton
▲Billy Hamilton。(拍攝者:Josh May,授權條款:CC BY-NC-ND 2.0

文:陳穎


辛辛那提紅人隊旗下的新秀游擊手漢米爾頓(Billy Hamilton),美國時間8月8日在2A的比賽中單場盜壘成功3次,讓自己本季的累計盜壘成功次數達到131次。雖然大聯盟與小聯盟的競技水準大不相同,但若單以數字來論,漢米爾頓的單季131次盜壘,已經超越1982年韓德森(Rickey Henderson)在奧克蘭運動家隊所締造的盜壘紀錄,該季韓德森的130次盜壘成功,是現代大聯盟的最高紀錄。

球員在壘間快速奔馳的盜壘身影總能讓球迷血脈賁張,不過盜壘這項技術在近代棒球受重視的程度已經相對降低,也越來越少有球員以追逐盜壘成功數字為職志。一方面盜壘容易讓球員受傷而影響職棒生涯,另一方面盜壘成功率若沒有達到一定水準,貿然的盜壘嘗試反而對球隊的得分有負面的影響,因此1980年代那種瘋狂的盜壘秀如今早已不復見,從1990年以後大聯盟單季最高的盜壘成功次數不過是78次而已。

本季至目前為止,大聯盟的盜壘成功次數最高的是洛杉磯天使隊特魯特(Mike Trout)的36次,國聯跑者所締造的盜壘成功數字更低,邁阿密馬林魚隊的波尼法西歐(Emilio Bonifacio)和洛杉磯道奇隊的高登(Dee Gordon)並列國聯盜壘榜首位,但兩人都只跑出30次的盜壘成功,連漢米爾頓的零頭都不到。上季大聯盟盜壘成功次數最高的柏恩(Michael Bourn),也只有61次的盜壘成功,第二名以後更都是在50次以下,漢米爾頓如今的盜壘成功次數,已是這些大聯盟快腿的兩到三倍。

不過,漢米爾頓這位21歲的年輕游擊手顯然很懂得利用他快腿的優勢,2010年在新人聯盟出賽69場比賽就有48次盜壘成功,上個球季在1A則是135次出賽就有103次盜壘成功。本季漢米爾頓的盜壘成功數就更驚人了!目前他在高階1A與2A共出賽109場,而盜壘成功次數已經達到驚人的131次。而且漢米爾頓的盜壘嘗試並非有勇無謀,在對手幾乎都知道他只要一上壘就幾乎就會盜壘的情況下,本季他的盜壘成功率仍然高達0.829。

過去小聯盟的單季最多盜壘紀錄,是1982年由柯爾曼(Vince Coleman)在1A南大西洋聯盟(South Atlantic League)所跑出來的單季145次盜壘成功。漢米爾頓未來還有24場比賽可以挑戰柯爾曼的這項紀錄,以他本季平均每場比賽能夠跑出1.2次盜壘成功的效率來看,要突破這項紀錄對漢米爾頓可以說是小菜一碟。

即便漢米爾頓可以「盜完二壘盜三壘」,但要締造如此恐怖的盜壘紀錄,穩定的上壘能力仍然是必須的,畢竟除了代跑以外,沒有球員是可以一上場就直接踏在一壘或二壘的壘包準備盜壘的。雖然長打能力並不突出,但漢米爾頓本季在高階1A的打擊率是相當不錯的0.323,而升上2A後目前打擊率是還待加強的0.263,但也已足夠讓他在2A的每場比賽平均發動1.22次的盜壘。只要能夠持續精進打擊,相信假以時日漢米爾頓會升上大聯盟,成為一名只要一上壘就讓投、捕手都神經緊張的第一棒打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新生代盜帥 跑出單季131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