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張嘉哲將是本屆倫敦奧運最後一位出賽的台灣選手。

在馬拉松這項運動上,台灣選手的成績是非常非常弱勢的。今年4月在北韓平壤的萬景台馬拉松賽,張嘉哲跑出2小時16分5秒的個人最佳紀錄,成績達到倫敦奧運B標2小時18分的標準,取得倫敦奧運參賽資格。但這樣的成績和世界頂尖好手比起來,還有很大一段差距。

倫敦奧運男子馬拉松項目的A標是2小時15分,光是世界馬拉松大國肯亞與衣索比亞,兩個國家加起來就有275人達到這屆奧運的A標。就算不看這兩個怪物國家,轉頭看看我們鄰國的日本,這屆也有42人達到奧運A標。而目前男子馬拉松的世界紀錄是2小時3分38秒
,今年的世界最佳紀錄則是2小時4分23秒,張嘉哲離這些紀錄都還相當的遠。

雖然世界上有一大票的選手跑得比張嘉哲快,但奧運各國有參賽名額的限制,因此張嘉哲在這次倫敦奧運的目標,是跑進男子馬拉松前30名。北京奧運男子馬拉松第30名的成績是2小時18分15秒,對照張嘉哲的生涯最佳紀錄,這個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在這屆奧運,張嘉哲還有另一項紀錄可以挑戰,那就是台灣男子馬拉松的全國紀錄。

1995年許績勝在日本別府大分馬拉松賽跑出2小時14分35秒的成績,刷新台灣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如今此紀錄已經高懸17年。張嘉哲是現在最有希望打破這紀錄的台灣選手,但要在倫敦奧運打破這項紀錄,其難度遠比跑進前30名要大得多。原因在於:倫敦奧運的馬拉松路徑相當的曲折,原本就不是容易跑出佳績的路線,更遑論要跑出超越自我的最佳紀錄。

雖然張嘉哲在倫敦奧運男子馬拉松項目奪牌的機率趨近於零,不過還是請大家為他加油,為這位努力向自己挑戰的田徑好手喝采!

《朽木。真男人》張嘉哲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